•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 两名成都少年现场参与录制

发表时间:2020-11-10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吴钟和妈妈

  绚丽的灯光、闪耀的荧屏、活力的歌舞,11月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体育青少节目中心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正式录制,白岩松、鞠萍担任主持,航天英雄杨利伟、公益基金会创办人龙永图等多个领域的专家担任了颁奖嘉宾。成都少年吴钟和黄鹏轩获邀到现场参与节目录制。

  父亲患病儿子勇于担当

  两名成都少年事迹脱颖而出

  本届颁奖典礼由孝心少年人物事迹短片、颁奖嘉宾颁奖、现场采访、文艺元素等部分组成。活动自2013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中持续时间最长、社会效益最佳、收视范围最广的活动之一。今年活动自9月启动以来,经历了全国征集、人物事迹展播、官网公示、推选委员会推选等多个阶段。最终,活动推委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数百名候选少年中选出了10位2020年度“最美孝心少年”,成都少年吴钟和黄鹏轩进入前30,荣获2020“特别关注孝心少年”,并受邀到现场参与节目录制。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你,温暖了四季……”伴随《听我说谢谢你》原创手势舞的表演,主持人白岩松和鞠萍登上舞台,正式开启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紧扣精准扶贫、全面小康主题主线,不仅表现了新时代孝心少年向上向善、自立自强精神风貌,同时也展现了社会各界对孝心少年本人及其家庭的关爱与扶助,生动体现了近年来党和国家在精准扶贫、共同富裕方面取得的成果,从而激励青少年奋发图强、孝老爱亲,践行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今年入选的“最美孝心少年”较往届更具丰富性、多样性,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孝心孝行故事也颇具时代感,其中既有抗疫家庭的感人事迹,也有脱贫攻坚家庭的温馨故事。

  来自成都的两名孝心少年也被邀请到录制现场。12岁的吴钟,由于父亲突然患上罕见的Ⅰ型糖尿病,他一边悉心照料父亲,同时还以优异成绩被成功保送到全县最好的中学,展现了一个成都少年的孝心孝道,从数百名候选少年中脱颖而出。刚上小学的黄鹏轩,因为父亲被诊断为急性混合白血病,年幼的他得知自己的骨髓与父亲匹配成功时,毫不犹豫地为父捐髓。不仅如此,在父亲住院期间,他还用幼小稚嫩的肩膀主动扛起了家务……凭借孝心之举,也让他受邀参加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的录制。

  继续传播成都孝精神

  希望让孝心温暖蓉城

  在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录制后,记者采访了入围2020年度“最美孝心少年”的吴钟。当被问及获奖感受时,吴钟表示,孝敬爸爸是自己的分内之事,很感谢社会各界对他的关注、鼓舞和祝福,他觉得十分荣幸。在得知儿子获奖时,吴爸爸也告诉记者,“他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平时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中,他都是一个特别真诚的孩子,也希望他能够继续发扬孝的精神,传递更多正能量。”“作为儿子,理应承担照顾爸爸的责任,我会一直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吴钟表示,以后要继续照顾爸爸,继续弘扬“成都孝”精神,同时也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记者同时也采访到另外一位入选年度“最美孝心少年”的成都少年黄鹏轩。这名成都少年表示,他从不少人身上学到了很多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当得知自己的骨髓和爸爸匹配,他一开始还有些害怕,但一想到爸爸辛苦抚养自己长大,他马上鼓起了勇气。“我的骨髓能够救爸爸,我觉得非常庆幸。”懂事的黄鹏轩告诉记者。

  成都自古就是一座崇文尚礼之城。两千多年来,天府文化中的友善与优雅,持续浸润着一代代成都人,各种“成都孝”故事不断涌现,孝心少年们善良勇敢,身体力行传播着中华传统美德,令人感动不已。近年来,成都市文明办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天府文化进校园活动,着力建设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推动形成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格局,大力培养爱党爱国、文明友善、孝老爱亲、勤劳善学、乐观健康的天府好少年。(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