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成都青年志愿服务2020年终大赏嘉年华举行

发表时间:2020-12-07 12: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2月4日,由团市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潮向志愿,就要这YOUNG”成都青年志愿服务2020年终大赏嘉年华在成都开心麻花环球汇剧场举行。活动对成都青年志愿服务进行了全方位地展现,也为成都的青年志愿者们带来了一场充满惊喜的快乐盛会。

  三大篇章

  聚焦成都志愿服务发展历程

  年终大赏由三大篇章构成,分别以1.0、2.0、3.0形式,聚焦成都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

  1.0时代——早在“志愿者”说法尚未诞生的时候,成都已经在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1995年,成都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成都市青年志愿者行动走上了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志愿服务的种子也开始萌发成长。活动期间,都江堰市骨伤科专科医院院长董麟,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师范大学志愿服务总队代表分别登台,和现场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

  2.0时代——成都青年志愿服务找准发展方向,创新构建了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体系,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搭建了“触手可及”的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线上工作平台和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大数据系统,并不断完善“多元参与”的队伍架构和优化“度身而衣”的项目体系,截至目前,实现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达63万余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2万余个,累计服务时长达143万余小时,成都青年志愿服务动员能力、服务水平、管理机制显著提升。

  现场通过后台科技手段,展现了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体系的便捷特征,同时,以人屏互动的模式,邀请志愿者代表登台,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述了志愿“打工人”的一天,引来台下的阵阵掌声。活动现场还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段江教授,以《成都青年志愿服务2.0:区块链技术与志愿服务的融合应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让现场观众对互联网科技在青聚平台上的应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3.0时代——在可期的未来,成都的志愿服务将迎来怎样的发展?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就3.0时代成都青年志愿服务发展规划进行了讲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颁发特色奖项

  启动青年志愿服务伙伴计划

  “一往情深”“初心如磐”“摆王”“锦官文曲星”“使徒行者”“金手指”“披星戴月奖”……这些五花八门的名称,竟然都是本次的志愿者奖项。

  为激励广大志愿者,专设各种奖项,比如参与摆放共享单车志愿服务项目次数最多的志愿者,被授予了“摆王”奖;参与图书馆志愿服务项目次数最多的志愿者则被授予“锦官文曲星”奖;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最长的志愿者被授予了“最强王者”奖。这些独特的称号,既洋溢着年轻队伍的活力,也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主办方对志愿者们的用心和贴心。

  随着成都志愿服务的队伍不断壮大,也引来不少热心公益的企业关注。在本次嘉年华上,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等企业推出了青年志愿服务伙伴计划,为志愿者提供激励奖励和优待福利。在这些企业看来,志愿者作为社会文明发展的突出代表,承担了重要的社会分工,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能为志愿者们提供激励政策和优待福利,也是企业上下的共同心愿。

  嘉年华外场也为志愿者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扭蛋机里能够扭出青聚平台的神秘项目包;真人版大富翁被精心打造出众多志愿服务的项目内容;还有来自志愿者服务的自闭症儿童公益绘画展、志愿者项目的服装展……整个外场盛大的嘉年华现场,让到场的每一位嘉宾徜徉其中,充分感受成都青年志愿服务的热烈氛围。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成都青年志愿服务还将建设更加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开发更加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搭建更加完善的志愿服务平台,创造更加多元的志愿服务跨界合作,推动更加广泛的志愿服务跨区域交流,持续为办赛营城和打造吸引全球青年人的“青年友好城市”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