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第六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0-12-22 09: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自2011年以来,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已经连续评选五届成都市道德模范,配套丰富多彩的落地践行活动,在全社会、各群体兴起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持续促进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先进典型示范行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切实为成都这座“友善公益之城”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和评选第六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推出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道德模范,传承和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天府文化,营造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良好风尚,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人社局、成都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于2020年12月16日正式启动,并将统筹多个平台与载体持续宣传、全面践行、广泛传播模范精神,塑造崇德向善的城市氛围。

  往届成都市道德模范颁奖现场

  第六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原则上每类评选10名,共计评选50名。本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注重扩大征集范围、着力发掘典型事迹、强化互联网宣传思路,依据严谨扎实、公平公正的甄选评审流程,通过发动群众推荐、组织择优推荐、集中公示评选、评选揭晓活动等环节最终推举出第六届成都市道德模范,并开展表扬表彰活动,切实引领全社会、各行业共同了解模范事迹、一起践行模范精神,让道德模范崇高精神持续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夯实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群众基础。

  本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征集将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在成都市工作、学习、生活的中国公民,或在外地工作、学习、生活的成都籍市民,不分性别、民族、职业,均可被推荐为成都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最终道德模范殊荣获得者也将一定程度代表成都的“道德高度”与“社会温度”。候选人应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候选人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法律法规、公民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积极参加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取得显著成绩,作出突出贡献,未发生过违法违纪等问题。

  活动现场

  五大类别道德模范评选标准分别如下:

  1.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应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赢得群众较高赞誉。

  2.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应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3.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应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享有高度的信誉。

  4.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应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改革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干事创业,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5.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应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事迹感人,群众颂扬。(图/文 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