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冬至来一锅热腾腾的羊肉汤 感受最鲜活的“烟火气”

发表时间:2020-12-22 10: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热腾腾的羊肉汤出锅啦

  羊肉汤人气旺

  冬至必不可少的是一锅热乎乎的羊肉汤

  12月21日晚7点,成都青羊区的小关庙街卖羊肉汤的商铺里聚满食客

  冬至,是民间“二十四节气”的第22个节气。中国民间向来重视这个节气,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在成都的好吃嘴们看来,也只有喝上这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后,这个冬天也才算真正地到来了。迎冬至,喝羊肉汤是少不了的仪式感。

  寻鲜而来

  黄甲羊肉汤“醉人”

  “老板,两斤羊肉,再来个爆炒羊肝,羊肝要嫩哈!”21日中午,不到12点,双流区黄甲街道“阮老幺”羊肉店里早已是人声鼎沸,服务员端起一锅锅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穿行在各个桌台之间。

  老主顾熟练地拿起碗,两勺葱,一勺香菜,抓点小米辣,再配上两块豆腐乳,麻利地配好了自己的蘸料,只等面前的一口汤锅滚开,便开始大块朵颐。“我们从成华区过来的,带着老婆娃儿一起,每年冬至前后都要过来吃一碗正宗的黄甲麻羊羊肉汤。”从成都来的客人王先生一边夹着锅里冒着热气的羊肉,一边接受采访。他十分满足地告诉记者,黄甲的羊肉汤,味道醇厚,口感鲜嫩,他们一家都是这儿的常客。

  中午时分,记者在黄甲有名的阮氏兄弟、新皇城等几家店面看到,大厅里已是座无虚席,厨师忙着做菜,墩子忙着切肉,服务员加汤加菜不停地穿梭于各桌之间。“每年都一样,冬至这天生意肯定更忙,但我们做好了准备,菜品、人手都储备够了的。”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有人早在一周多前就预订了位置,就是保证冬至这天能喝上这一碗暖汤。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来店里吃羊肉的客人,还有不少人排在店前准备购买新鲜羊肉,回家自己做一锅美味的羊肉汤。“黄甲的羊肉很不错,很新鲜,我们经常过来买,自己煮着和家人一起吃,感觉也很巴适。”正排队称肉的李女士说道。

  声名远扬

  “黄甲麻羊”已成独特美食IP

  “在我们黄甲吃羊肉,仪式感是少不了的,除了108道羊肉做法,羊肉汤+红糖锅盔这个组合也是不可少的。”黄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黄甲麻羊熬出来的羊肉汤肉质细腻,回味悠长,深受成都人喜爱,已经是成都人不可或缺的一种美食。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黄甲麻羊早已超越美食概念,成为一道美食和文化融合的独特IP。

  据介绍,自1999年以来,黄甲一年一度举行的麻羊节早已成为影响成都地区的年度盛会,不仅吸引众多大咖及游客前来,更让黄甲、双流这张靓丽的名片传遍了各地。

  “今年,我们结合实际,通过在抖音发布‘YOUNG动不止,麻羊来袭’抖音短视频,推出一些实时活动,还有空港花田、羊肉汤店等的视频,提高黄甲麻羊的整体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黄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街道还开展了“十大文明餐桌示范单位”暨黄甲“最美小店”评选活动,倡导“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实现餐饮安全全面到位,让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更具内涵、更有温度。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前来品尝美食的游客停车,街道还通过引导辖区企事业单位在节假日和夜间错时免费开放停车位,鼓励住宅小区日间对外提供错时、临时停车经营服务,利用闲置位置新辟停车场等方式,增加了停车位,方便游客。(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