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美公园城市 跃然画卷之上

发表时间:2020-12-22 11: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市民骑着共享单车畅游江家艺苑

  “办好大运会,激活一座城”,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成都正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和社区生活品质,以带给市民更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开窗见绿的大运绿色、创新创造的大运智慧、热情洋溢的大运活力和合作共赢的大运共享,正是这样的办赛理念,正助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建世界赛事名城,激励市民追求美好健康生活,一起分享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新成就。

  临近年末,一批在建的成都大运会场馆已经逐渐进入收官阶段,而让市民感触更深的,还包括场馆周边环境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在高新体育中心周边的中和片区,环境绿化打造等重点项目也正在逐步推进,提升道路景观、增加绿地绿植、拆除公园围墙、清理违规占绿……一个令人赏心悦目的“绿色”大运即将到来,用生态底色拼合城市空间,大力倡导大运办赛理念,营造健康运动场景。一座大美公园城市已经跃然画卷之上。成都,每天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成都,正乘着大运会东风,“绣”出更动人的美丽色彩。

  场景之变

  “两拆一增” 让“开门见绿”成为生活新场景

  高新区体育中心是成都大运会的重要比赛场馆之一,通过对街道空间的改造和绿化提升,场馆周边地区将被打造成为城市场景,喜迎八方来客。在其他区(市)县,也在为服务大运会加快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步伐,集中力量对大运会场馆及赛事沿线,影响市容市貌的公共区域违法建筑及有碍于空间开放的实体围墙实施集中拆除。通过拆违增绿、拆墙透绿、增花筑景,形成布局合理、空间通透、植被丰富、景观多元、功能复合的公园城市新场景。

  城东一隅,位于塔子山公园对面的成都市体育运动学校,是成都主城区的“制高点”。2020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内的场馆被改建,色彩靓丽的花草点缀学校道路两侧,大大提升了环境品质。在成都,像这样因“两拆一增”焕然一新的点位随处可见——以前的荒地旮旯,如今却清幽秀丽、生机勃勃,开敞的绿色空间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在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整体绿植景观效果将在明年2月呈现。待到大运会举行期间,体育场西侧区域的高大乔木历经两个春天的涵养,将会以枝繁叶茂、朝气蓬勃的姿态,向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和官员展现东安新城“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形象。在天府绿道青龙湖公园附近,种植了一片“大运林”,50余棵桢楠迎风摆动……

  以大运办赛谋城为契机,结合“两拆一增”工作,成都正通过规划、改造等多种措施增加开敞空间,让市民能够“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如今,“开门见绿”的人居理想,在成都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城市里那些美丽宜居的绿色空间,正成为“城市之肺”“城市之肾”。

  理念之变

  爱护环境 绿色健康低碳成为市民生活新方式

  “你看,塑料袋属于不可回收垃圾,应该投放在这个箱子里。”在社区楼栋下的分类垃圾回收箱前,成都大运会骨干志愿者正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据悉,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经常态化开展。很多社区街道也纷纷通过宣传、体验项目,引导职工群众、社区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以“绿色迎大运 环保志愿行”为主题的2020年成都市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季不久前启动,成都高校生态环境大联盟成立。越来越多的高校志愿者走进景点社区,开展环保科普知识宣传。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天府绿道志愿服务队的50多名志愿者们在锦城公园“刷树护绿”,通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志愿者们为园区近600棵树木穿上了“新衣”,为园区树木的冬季防护做足了准备。“爱我们的城市,迎接大运会,我们需要一起来参与。要让孩子从小养成环保意识。”一名带儿子来刷树的妈妈说。

  细心的市民近来会发现,一批批独特的“大运会版”共享单车正出现在成都的街头。作为成都大运会合作伙伴,青桔单车最新上线了大运会定制车辆,将在49个场馆和大运村中提供单车,以作为场馆间的通勤工具。

  大运会是世界盛会、城市盛会、市民盛会和大学生盛会,成都正紧紧围绕“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加快打造“轨道+公交+慢行”绿色出行体系。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当热火朝天的运动生活新场景与市民身边的绿意盎然融为一体——这就是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时代表达。(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