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发表时间:2020-12-30 10: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12月29日,成都荣获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殊荣。作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成都紧扣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战略,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从供需两端发力,勇于改革创新、积极先行先试,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以‘三城三都’为引导,以满足游客和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导向,以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和新经济为引擎,以多极多点文化消费活动为支撑,以‘文化旅游+’和‘文化旅游融合+’为核心”的成都文旅消费模式。

  紧扣“质量、效益、动力”之变

  推动文化消费高质量跨越发展

  成都深刻把握文化建设的人本性、时代性、融合性和长期性,以“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毅力,强化政策顶层设计,建立决定-意见-方案-行动四级政策体系,切实保障政策制度可执行、可落地、可持续。

  成都先后印发《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成都市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方案(2017-2020)》《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的实施意见》《建设西部文创行动计划(2017-2022年)》等系列文件,推动我市文化消费高质量跨越发展。

  在完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成都还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秉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理念,聚焦“三城三都”建设,推动文旅消费显示度、辨识度、美誉度加速提升。成都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推动文创与城市经济融合发展;高起点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推进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推出夜间旅游、绿道旅游等系列精品线路;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瞄准世界品牌赛事;高品位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构建名菜、名店、名师、名节、名街餐饮品牌体系,实施首店小店“双店计划”;高品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以重大音乐演艺品牌为牵引,大力促进和带动音乐文旅消费;高质量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坚持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加快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等标杆性会议中心建设。

  紧扣“历史、人文、生态”之韵

  推动文化品牌内涵升华彰显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根和魂。成都坚持文化为魂、城市为底,塑造“三城三都”城市新文脉,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追求,全面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全力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成都链接文旅资源,打造精品旅游大轴线,先后推出“大慈寺(太古里)-339-九眼桥(兰桂坊)”等精品线路,以轴串景、以轴聚业、以轴兴文、以轴连片,全方位挖掘旅游景点沿线内涵和优势,建成“从白天到夜间、吃住行游购娱”全通式体验消费新场景;凝练核心优势,点亮城市旅游新标识,开发“夜游锦江”、沸腾小镇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文旅体验项目,推动天府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建设;丰富文旅活动,通过举办大型国际化文化,掀起文旅消费新热潮。

  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成都不断推陈出新,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导利,构建公园城市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全面促进文化旅游与农业、体育、康养等有机融合,以文旅融合全面塑造城市独特韵味、做强城市品质、提升城市价值。成都创建了一批全国一流典范区,都江堰市、崇州市、锦江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增强文旅资源品牌转化消费的动力源;建设一批古蜀文化展示区,新建成成都博物馆、成都演艺中心(大魔方)等一批文化地标,加快建设成都自然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群文旅消费领头项目;建设一批精品主题旅游目的地,推出温江类经堂、大邑南岸美村等一批小而特、特而美、美而精的精品新业态,打造120个以文化创意、运动休闲、康养度假等为主题的“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丰富文化旅游消费场景,提升成都文化旅游吸引力。

  紧扣“惠民、利民、为民”之本

  推动人民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成都坚持市场主导、开放合作,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新供给。成都市以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统揽、以顺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通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试点工作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文创载体供给大幅提升,全力满足人民文化消费需求,至2019年底,成都市建成文创园区面积超过880万平方米、文创街区(社区、村落)178条(个)、文创空间1000余个、博物馆158家,培育文创规上企业2098家,文创企业营业收入达6348.7亿元。每万人拥有电影荧幕超过0.61张、县级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超过1.1本,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1459.8亿元、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0.4%,位居中西部城市前列。旅游载体能级大幅跨越,全力建设大美公园城市新体验,至2019年,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91家、国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4家、国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3家、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9个,实现旅游接待总数2.8亿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4663.5亿元(同比增长25.6%),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初步形成了5000亿级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有力助推了成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以夜间经济、周末经济为双轮驱动,从时间、空间、创新三方面入手,全面激发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显著提升了文化消费增长潜能。

  据了解,在消费创新方面,成都的探索可圈可点。成都开发全国首个文化惠民消费线上支付平台“文创成都”APP,全面打造涵盖剧目展演、图书、电影、文旅产品、文博景区门票在内的5大类文旅商品,覆盖了全市100多家文旅商户,着力满足在线消费,增强文旅消费的参与性、体验性,满足居民文旅消费的个性化、自助化要求。利用“互联网+金融”方式创新文化惠民消费补贴模式,让市民在文化消费的同时精准享受政府的积分补贴,有效刺激文化消费的增长。(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