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蓉开新颜 讲出讲好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的“成都故事”

发表时间:2021-01-04 11: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3日,成都天气晴好,市民在绿道上惬意骑行。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过去一年的成都,“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一定是高频词。当下,城市翻开了崭新一页,而落于纸上的数据依旧立体而鲜活: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8公里、跃居全国第4位,森林覆盖率达39.9%,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记者从公园城市的空间形态、运行动脉、发展空间、社区场景、发展动能等方面对公园城市的建设进行了观察和记录。绿道蓝网如何塑造空间形态?TOD如何引领新型城市社区发展?新年伊始,记者对其中关注过的点位进行了回访,见证它们呈现出的新面貌和新气象,以及“成长”中的活力与新机。

  关注一:

  融入公园城市理念 TOD引领新型城市社区

  近日,记者便来到了位于高新区中和片区的陆肖站TOD项目实地探访。作为成都首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TOD综合开发项目,目前有哪些新变化?

  乘坐6号线便可直达陆肖站,体验TOD带来的便捷与舒适。走进项目示范区,步入下沉广场,低头可见错落有致的阶梯水景,抬头可观正在修建的多功能商圈,周围还有绿植和小景……记者注意到,陆肖TOD以产业集中的陆肖站为中心,周边的中和大道站、张家寺站、观东站、应龙站,分别承担国际交流、文化中心、健康医疗中心、体育中心等相应配套功能。

  当日和记者一同前往的还有省人大经济委员会委员、维诚审计评估集团董事长陈维亮。“成都TOD模式是超前的。”陈维亮一边驻足拍照,一边向记者介绍。他曾到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参观,而他认为成都的TOD模式最特别。“它融入了公园城市理念,把绿地、小游园都纳入TOD模式建设中,让自然与城市相融合,不仅丰富了城市内涵,还提高了居民生活水平。”

  这一说法得到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的认同。“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公园城市生活场景啊!既有利于工作又便于生活,就医就学都很方便。”在他看来,TOD以公共交通站点为核心,布局人的生产生活,是解决城市问题的有效路径,更加促进生活圈、商业圈和交通圈的融合,便利城市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质。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TOD引领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公共服务体系重构,打造新型城市社区。对此,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庆汉带来好消息,未来将在成都地铁所有站点,单站500米,双站以上800米范围内,全面推行TOD模式的建设。将以TOD综合开发重整商圈和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城市空间布局调整,推动社区商业服务提档升级,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服务。

  可以想见,一幅以TOD重塑城市发展格局的崭新画卷正在开启。

  关注二:

  1000条“回家的路” 串起社区生活服务圈

  天府绿道是带动公园城市的生态建设、形态优化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规划全长16930公里、全球最长的天府绿道体系以每日更新的速度在不断延伸。

  斌升街是我市建成的1000条“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中的其中一条,街区通过对社区内低效利用、功能不优的公共空间进行提升改造,提升了业态,还增设了更多公共活动、便民服务场所。

  新年伊始,记者再次来到斌升街,看到街区在原有生活化小店的基础上进行了业态提升,植入咖啡厅、书店、文创小店、手工作坊等,让街道摇身变成了文脉丰富、商居融合的市井休闲空间。改造中,还统一了空调机位、雨棚、立面墙体颜色,部分节点墙面进行彩绘涂鸦,老旧破损的店招也进行了更新。

  虽然斌升街离宽窄巷子、人民公园很近,但市民刘女士始终觉得这里才是离家最近的休闲好去处,“和邻居们唠唠嗑,去街道上的小商铺串串门,在街边的小广场坐坐,就是一种幸福。”

  2020年,成都加快实施“绿道+”“公园+”策略,加快培育6大公园场景,目前天府绿道总里程已达4408公里,位居全国第一。建成1000条“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新增科普点位30个,构建起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让市民实现触手可及便利的同时,也传递了生活城市的温暖。

  这样的“便利”与“温暖”还在不断铺展、串联。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小广表示,“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每年建成“回家的路”社区绿道1000条,累计建成天府绿道突破1万公里。

  结语

  立于新起点,在成都“十四五”的蓝图上,我们看到了更多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好消息:构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空间;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新范式;崇尚自然、节约集约的生活新风尚。

  美好蓝图已绘就,在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市民和市场主体的展望中,我们看到了日渐清晰的实现路径,“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品牌影响力还在不断刷新。(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