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武侯区簇桥街道成立全国首个小区院落宜居共建促进会

发表时间:2021-01-05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促进会成员商讨小区事宜。

  促进会安全卫生工作组走访住户。

  宜居共建促进会“阵地”。

  闹哄哄的麻将馆取缔了,乌泱泱的占道坝坝舞解散了……走进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龙井桂苑小区“宜居共建促进会”,一份“居民公约”颇为亮眼。文明养宠、文明经商、宜居共建……21条公约规定面面俱到。“我们将党建引领写入‘促进会’章程,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小区自治之中,让每一个社区人都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最大限度地激发社区共治活力。”“促进会”监事长杨利芳表示。

  全国首个宜居共建促进会居民自家的“公司”成立了

  龙井桂苑小区建于2005年,这个新居安置小区占地150亩,“目前社区有5000多位居民,人群多样,其中不乏中老人、残疾人、租住户。”如何有效地提高居民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杨利芳介绍说,在簇桥街道指导下,龙井桂苑2019年9月开始筹划成立了这样一个“小区居民自己人的公司”——“宜居共建促进会”,“去年9月,我们已经拿到了武侯区行政审批局颁发的社会团体登记证书,这也是目前全国首个小区院落宜居共建促进会。”

  “‘促进会’主要成员目前有9人,还有51个单元长,党支部有46位成员,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会会长。”杨利芳透露,“促进会”搭建了以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社团主抓的“共建”模式,大力吸收院落的党员、业主代表、租户代表、复退军人以及从事相关行业(警、水电气、网络等)人员,携手创建“宜居”的和谐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促进会”结合成员实际,设立了“3+N”工作组,包括安全卫生工作组、社会治安工作组、群众服务工作组,以《居民公约》为基本行为准则,重大事项由会员提出议案、代表大会表决、社区“两委”宏观管理、社团理事会具体执行,最终让“我是小区主人、我为小区出力、小区因我美丽”这种理念深置于居民心中。

  古稀老人义务巡逻5天走访千余住户

  安全卫生工作组主要职责包括监督卫生、排查隐患、定期入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等。“我们的义务巡逻队随时都会在院落巡查,每年腊月十五到正月十五这一个月,我们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还会安排人员进行长达一个月的不间断巡逻。”安全卫生工作组组长吴德云介绍说。

  “我退休后就一直在参与小区治理”,已届古稀之年的吴德云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我每个月有好几千元的社保,生活不愁,就希望自己生活的社区能够越来越好。”他拿出厚厚一摞台账说道,“这次郫都区发生新冠疫情,我们通过5天走访完小区一千多户住户,7天就统计出了全部数据台账。”

  其实,早在2020年初全国疫情暴发之初,“促进会”就发挥力量,不仅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协助走访建立台账,更建立起微信群,为社区居民排忧解困。

  走访调查中难免遇到不被理解的时候,“不给开门的,骂骂咧咧的都有。”但是看着手里厚厚的一摞摞资料,吴德云颇感自豪,“邻里守望很重要,社区安全了,大家也就安全了。”他回忆说,“有一次,我们巡逻组在院落走访,突然看见一户人家屋里在冒烟,大家赶紧跑上楼去敲门。”原来这家住户当时只有一位老人在家,“厨房里在炼着猪油,但是老人在客厅睡着了,还好我们去得及时,不然发生火灾的话,后果难以想象。”

  党建引领凝聚民心激发群众参与治理

  群众服务工作组主要负责院落居民纠纷调解。据悉,促进会理事庄昭清早年就组建了“帮帮团”,上门调解纠纷,将小纠纷化解在小区内。“现在‘帮帮团’有了‘促进会’这个‘后台’,我们办起事、说起话来也更硬气了。”庄昭清笑言。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庄昭清表示,小区院落里住户多,难免有些邻里纠纷、家庭纠纷。“促进会”成立后,“帮帮团”不仅帮助“找上门”来寻求调解的居民们,还会主动与大家交流沟通,“了解院内居民民情、民意和诉求的同时,多向居民传播正能量,确保小区院落和谐稳定。”

  庄昭清介绍说,小区很多纠纷的调解都需要很长的时长,有些需要数月甚至半年,“比如有家三兄弟,老幺供养90岁的母亲。母亲走的那年,三兄弟为分财产打架,我们团队经过长达半年的调解,终于尘埃落定。”

  此外,“促进会”还有社会治安工作组,“除了督导门卫室工作,治安组还要对小区人、房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准确掌握小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分布、数量,对矫正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走访、监督,做好帮扶工作等。”“促进会”会长黄尹健介绍说。

  “未来,促进会将进一步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小区自治之中,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黄尹健表示,“促进会将通过党员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凝聚民心、民意,激发群众正能量,积极参与院落治理,不断完善党支部、党小组、自管小组的管理体系,使小区管理有序,让群众对小区的认同度不断增加、满意度不断提升,幸福感越来越强。”(图/文 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