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博物馆”里的温暖故事 “成都善·平凡之善”主题公交发车

发表时间:2021-01-08 11: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善·平凡之善”主题公交——“成都温度博物馆”亮相春熙路街头

  1月7日上午,IFS门口春熙路公交站,一辆车身橙黄,印有“成都温度博物馆”字样的公交车特别醒目。

  这是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志愿者网(APP)、红星新闻网承办的“成都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2020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特别打造的“成都善·平凡之善”主题公交——“成都温度博物馆”。车身上的“快上车,感受平凡之善”几个大字,向游客和成都市民发出邀请——欢迎来到这座特别的“成都温度博物馆”,感受成都人的故事。

  “成都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2020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鼓励市民践行、发现、传播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善举、小善大爱,积极传递“成都温度”。活动中,跪地救人的中医大女生彭婕婷、陈家利;联合守护燕子生宝宝的“护燕三侠”郑玉、田宇、雍皓岚;暴雨中,把伞塞给行人转身离去环卫工唐洪成等一个又一个成都人、一件又一件成都事温暖了我们的2020年。

  为让更多人了解“平凡之善”的故事,“平凡之善”主题公交车上线,车身内外的设计汇聚了平凡之善故事中的暖心物件、暖心故事元素,将让暖心故事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传扬。

活动海报

市民与平凡之善故事主人公合影

  看暖心物件读暖心故事

  一起邂逅“成都善”

  从2017年开始,活动以每周一个温暖故事的频率,持续关注天府文化滋养下,发生在市井街巷中的凡人善举。为鼓励善行义举,活动专门定制了“平凡之善卡”,目前,已经为用行动传递成都温度的市民发放“平凡之善卡”3000余张。

  车身上喷绘的一个鸟窝、一座凉亭、一把雨伞、一封书信,都是曾经出现在平凡之善故事中的暖心物件,以它们作为媒介,让人们可以第一时间重温那些善意的瞬间。车厢内,“千年底蕴耀今古 善意流转是成都”“城与人共生温暖 有一种善意叫成都”等主题海报,带人穿梭城市四季,感受成都这座公园城市的靓丽风景。公交车内的32个座椅椅背上,是32个“平凡之善”故事的一句话介绍和专属二维码的海报,乘车时,乘客扫码即可阅读和分享……

  “成都善·平凡之善”主题公交选择的线路途经成都知名景点,不光是本地市民,公交车装载的暖心物件也会让全国游客在踏上这辆主题公交,就如走进流动的“成都温度博物馆”一样,感受到属于成都这座城市的温度,聆听到成都这座城市的平凡人、温暖事。

平凡之善故事主人公与“乘务员”志愿者合影

平凡之善故事主人公赵明阳

  平凡之善主人公一起上车

  成都温度打动人心

  在主题公交上线的活动现场,获得过“平凡之善卡”的主人公们也受邀来到现场。

  守护燕子生宝宝的店铺老板、“护燕三侠”之一的面包店老板田宇,送餐途中突遇火灾、五次冲进火场的“饿了么”蓝骑士赵明阳,疫情期间在地铁免费赠送口罩,为拯救轻生男子、跪地救人的“口罩小哥”陈建,感谢抗疫英雄、提供免费接送的滴滴师傅易正荣,这些“平凡之善”的主人公们和成都志愿者们一起,乘坐主题公交,与游客们来一次“最美成都邂逅”。

  “看到真人太激动了,之前在网上看到‘口罩小哥‘陈建在IFS跪地救人的视频,我都看哭了,今天作为志愿者,担任‘平凡之善’主题公交的‘乘务员’,居然在车上见到真人了!这样的相遇实在是没有想到!心里暖暖的。”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冯奕璇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成都志愿者网(APP)的志愿活动,没想到就碰到了‘偶像’,很开心能跟‘偶像’一起将这份温暖接力传递。

  因在送餐途中五进火场救火而获平凡之善奖励的蓝骑士赵明阳,穿着“饿了么”工装来到现场。他刚刚在北京拿下“饿了么”全国十佳骑士奖,还是中西地区最美蓝骑士中的“公益蓝骑士”第一名。他腼腆地表示:非常荣幸能乘坐首班平凡之善主题公交,自己只是做了别人也会做的平凡事而已,却得到了这么多的荣誉。新的一年,他会继续努力,做公益、做善事,用点滴善意持续传播正能量。

  担任这次主题公交“乘务员”的志愿者吴沈莹是浙江台州人,作为一个外地人生活在成都,无数成都人的善意和这座城市都带给了她温暖。这次作为“平凡之善”主题公交的志愿者,她想让更多的人和她一样,了解成都、融入成都、爱上成都。

  游客陈阿姨一走进车厢就不停拍照,连连夸赞“平凡之善”主题公交太好看了,“这么特别的公交车没有看到过,这些做善事的人就该好好表扬,让他们成为榜样。”

32个“平凡之善”故事的一句话介绍和专属二维码的海报

市民正在扫码阅读“平凡之善”故事

  线下线上联动多种参与方式

  “平凡之善”邀你“上车”

  在“平凡之善”主题公交运行期间,市民可前往指定公交站点乘坐“成都温度博物馆”专列,感受成都温度,为“平凡之善”专题页面的人物点赞;做一次“平凡之善”爆料人,推荐身边的暖心人、暖心事;拍摄主题公交照片、活动短视频,为“成都温度博物馆”主题公交花式打call。参与互动的游客们,“乘务员”将送上定制好礼。

  除了线下活动外,平凡之善主题公交也开到了云端。微博关注@成都志愿者volunteer,参与话题#云打卡成都温度博物馆#互动,晒图或视频,并进入“成都善·平凡之善” 活动专题页面,为平凡之善人物点赞,都有机会获得成都志愿网(APP)定制暖心礼物。

  平凡成都人,温暖一座城,涓滴善意汇聚城市温度,“平凡之善”主题公交邀你来打卡,一起感受成都温度,共同加热成都。(图/文 成都志愿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