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又增加了这些公园!“百个公园”示范工程已完成56个

发表时间:2021-01-11 10: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1月9日上午,在开园不久的二仙桥公园二期,绿地中的树木在寒风中挺拔,慢行绿道平整蜿蜒。穿着运动服的青年在绿道上慢跑健身,老年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悠闲地散步,还有专程来“火车餐厅”打卡的游客在公园内拍照……这只是成都众多公园的一个缩影。

  2018年,成都启动了“百个公园”示范工程,计划用3到5年时间建设一批各类特色公园。如今,“百个公园”示范工程进展如何?已建设完成的公园呈现何种景象?

  56个公园已建设完成

  54个项目正有序建设中

 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按照《高品质建设成都市“百个公园”示范工程工作方案》,成都启动110个公园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完成56个,剩余54个项目正有序建设中。其中,龙泉驿区驿马河生态公园、成华区二仙桥公园(二期)、东部新区龙马湖公园、新都区悦动活力公园、青白江区东山公园等公园推进工作成效明显。

  1月9日,记者来到二仙桥公园,虽然已是寒冬,但园区内仍有葱郁的树木挺立在绿地中,生态式滨河步道上也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在散步游玩。二仙桥公园在设计上重点突出了“铁路线遗址”这一元素,一进入园区便能看到绿皮火车及铁轨,不少市民专程来到此处打卡拍照。

  二仙桥公园分为都市谧林体验区、活力健身区、城市会客厅、都市展望区四个区域,才开园的二期就位于都市谧林体验区。公园二期通过铁路记忆景观步道、观景眺台、全龄游乐健身地、公园驿站等景观打造,在形态上打造了流畅蜿蜒的线条。在使用功能上,也立足周边,为游客与周边居民提供休憩场所。

  就在刚过去的元旦,驿马河公园万达段也正式开放。据悉,驿马河公园南起飞龙湖,北至环湖南路,公园整体定位“古驿画卷,生态绿廊”,规划出“一廊、三道、九驿”总体布局。此次开放的园区包括云端剧场、乐活潮玩站、灌篮秀场、素拓乐园、水岸课堂、随想园、书法广场、对弈园等,为市民提供了多种休闲场景。

  时间再往前推,去年7月,东部新区龙马湖公园正式开园。龙马湖公园占地2450余亩,湖面面积约1000亩。公园植入“山水简州,智造新城”文化理念,布局4个岛屿、18个特色景点、15公里马拉松绿道和无人驾驶体验环线,森林覆盖率达90%。音乐喷泉、玻璃栈桥、儿童乐园、环湖跑道、丛林湖泊、休闲凉亭、湖岸花海、大型植物园……龙马湖公园,几乎满足了人们对“无边界公园城市”所有的想象。

  越来越多的公园建设完成,也进一步推动成都打造覆盖城区和乡村的全域公园体系。

  新风貌、新业态

  各公园亮点各异

  对成都人来说,公园已经不只是休闲喝茶、散步锻炼的场所,随着“拆围增景”“场景营城”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公园和周边社区无界融合,有触目可及的美丽图景、便捷可得的绿色服务,还有插花培训、园艺讲座等主题沙龙和“盆景展览”“草坪森林婚礼”等消费场景。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百个公园”示范工程计划新建、改扩建(提升)公园110个,将挖掘不同公园的特色,以培育公园的独特场景。“公园围绕筑景聚人、场景营造、价值转化等方面进行建设,融入新经济新业态场景,引入‘周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场景,促进生态价值转化。”

  例如,高新区新川之心公园利用智能高新数字设备,增强公园的趣味性与参与性,打造新城市中心绿核;邛崃市邛窑遗址公园通过挖掘千年邛窑文化,引进国际大师,建设工作站、文创培训中心,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构建起了特色鲜明的天府人文公园场景;成华区北湖生态公园依托自然生态资源,集特色文化于一体,打造开放式生态景区、多功能市民乐园和较好的整体景观效果;武侯区天府芙蓉园围绕“城市微度假”理念,结合新兴产业,突出公园特色属性,打造泛运动中心、景观花卉农创区等新场景,植入商业街、小剧场、文创产业等新业态,满足城市人群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生态需求……

  接下来,成都将持续推进“百个公园”示范工程,力争到2022年全部建成110个示范公园。并通过“百个公园”示范工程的建设,植入地方特色文化,打造新场景,融合新业态,大力推动创新设计,努力打造一批“红点”“奇点”景观,提高公园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成都将进一步加强公园场景营造,打造特色公园场景,融入新经济、新业态,聚集人气,释放城市机遇,吸引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参与公园场景营造,带动区域发展,促进生态价值转化。(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