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创新营造消费场景 蜀绣基地打造特殊人群的幸福公社

发表时间:2021-01-15 09: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走进成都市犀浦街道犀和社区和悦汇邻里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蕴含复古欧美风亭台小筑。这里设置了多个独立的以“公园+”“绿道+”为理念的文化创意空间,不仅提供社区便民服务,还让大家在绿色律动中体验生机盎然的公园城市生活魅力和形态多样的新经济消费场景。在这些功能多元、场景别致的新空间里,犀浦街道和犀和社区整合多方资源,大力打造的蜀绣基地“和·绣坊”便位列其中。

和·绣坊。

  “和·绣坊”助力特殊人群

  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在犀浦街道犀和社区内,写着“和·绣坊”三个字的蜀绣基地格外引人瞩目。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其绣刺技法甚为独特,并且有着近130种精巧的针法绣技。

  娇艳欲滴的牡丹花、活泼可爱的小动物、漂亮的蜀绣披肩……在“和·绣坊”内,记者看到了正在进行蜀绣创作的冯阿姨。别看冯阿姨53岁了,穿针引线比起年轻人来也不遑多让。“我是从去年接触蜀绣,谢谢贾春梅老师把我引进门。在这里,我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学到了很多蜀绣技巧。这里就好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工作,非常开心。”冯阿姨说。

  贾春梅表示:“冯阿姨动手能力特别强,学习能力也很强,她的蜀绣作品披肩深受年轻人的喜欢,在我们这里卖得特别好。”

  记者了解到,来这里培训的人员合格后,可以直接上岗。同时,还可以把单子拿回家做,多劳多得,每月平均每人收入达3000余元。

  据悉,“和·绣坊”是传承“非遗”文化产业项目与社区治理结合下的新结晶。截至目前,犀浦街道犀和社区“和·绣坊”培训学员1000余人,帮助300多名特殊人群实现灵活就业,拓展了他们的就业途径,并帮助其实现增收。

 刺绣中。

  创新营造消费场景

  特殊人群的幸福公社

  “真没想到,我们全职妈妈还能找到工作,多亏了你们牵线搭桥,让我可以在家又带娃,又挣钱。”全职妈妈王女士边绣边说。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加大对辖区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力度,开展精准帮扶、个案专扶,形成具有犀浦特色的特殊人群服务新机制,有效实施对他们的服务和管理,近年来,在犀浦街道“三个一”的帮助下,犀和社区整合资源,以“和·绣坊”空间的新消费场景打造为载体,帮助低收入家庭、低技能者、失业者、中老年人、残障人士及大学生六类人群,实现居家灵活创就业,反哺社区发展治理,营造了一个居民休闲娱乐购的“和·绣坊”品牌的社区新经济消费场景。同时,也将“和·绣坊”打造成为了特殊人群的幸福公社。

  搭建好一个平台。由犀浦街道牵头,整合犀和社区资源,搭建“和·绣坊”蜀绣特殊人群就业培训服务平台,提供就业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解决特殊人群生活难的问题。

  组建好一支队伍。以“和·绣坊”空间的新消费场景打造为载体,孵化培育一支认同社区发展治理的社区社会组织、建立一个认同社区发展治理且愿意帮扶六类人群的资源库、汇集一群认同社区发展治理的愿意给与六类人群帮助的志愿者,引导他们共同参与沉浸式体验,助推六类人群居家灵活创就业。

  创建好一个品牌。通过“和·绣坊”品牌引领,辐射带动,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做强一批“犀浦造”“和·绣坊”品牌效应,供更多街道、社区参考,让更多特殊人群受益。(图文 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