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转角”遇见美 “两拆一增”带来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发表时间:2021-01-19 09: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绿草如茵的休闲绿地空间、蜿蜒的步道旁植物错落有致、冬日暖阳下的绿意浓浓……成都紧扣“爱成都·优环境·迎大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机遇,实施“两拆一增”综合整治,着力扮靓城市街区和环境,通过补短板、强功能、有品质,让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看得见,幸福生活摸得着。

  城市更新是我市“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从拆除违建、拆除围墙、增加公共开敞空间入手,小规模、渐进式城市“微更新”将在成都随处可见,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激活区域活力。

  静康园

  微绿地植入运动场景 打造公园城市新场景

  锦江区静康路的“静康园”里,蜿蜒的步道两旁,绿植错落有致,镂空墙融于园景之中,古朴典雅的气息扑面而来,色彩靓丽的花草点缀步道两侧,青年们在一起打羽毛球,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打太极,处处是欢声笑语……暖阳之下,运动和绿意的有机融合,交织出浓浓的“运动范儿”。

  记者了解到,在这附近的成都市射击运动学校是大运会重要的赛事场馆之一,保障沿途的情况,是大运会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关键因素。曾经300余米的封闭式围墙被拆除后,取而代之的是沿着路边舒展的绿意葱茏。

  既增花添绿提升“颜值”,又植入运动场景增强“内涵”。据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速形成布局合理、空间通透、植被丰富、景观多元、功能复合的公园城市新场景,推动城市面貌焕新、品质提升,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在市民看来,这便是赛事带来的红利。用运动场景串联生态底色,用绿色空间勾勒生活美学。成都正以“两拆一增”为探索与实践的支点,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提升和谐人文环境,让市民在绿色的“运动场景”中感受生活,感知幸福。

  东光小游园

  街角旧貌换新颜 楼下便是小游园

  “感觉特别敞亮,特别舒心!”这是家住锦江区东怡街附近的周女士的感受。

  漫步在锦江区东怡街绿草如茵的东光小游园,邂逅绿意浓浓的城市小花园,小花绿意,活色生香。冬日暖阳下,富有设计感的景观小品,蜿蜒的步道、趣味的游乐设施、儿童活动广场吸引着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前来,呼吸新鲜的空气,舒适地休闲、娱乐和运动。小花园给这片老街区带来了满满的活力。

  然而,不久前,东光小游园并不是眼前这样一番景象。“围墙内,违法建设侵占了街角的空间,不仅比较脏乱,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回忆起过去,家住东光街18号院的居民感触很深。

  如今,这里不仅拆除了侵占公共绿地的围墙和违法建设,还新增了2000余平方米的开敞空间和1800余平方米绿地。

  眼前的街角旧貌换新颜,让居民周女士再也不用走上几公里去公园打发时间,美丽多彩的小游园下楼就能找到。“在小游园里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也能感受到不一样的便利。”

  街角绿地空间变身多功能休闲娱乐广场

  沙池、滑梯、攀爬架,红、黄、橙、蓝色彩交融塑胶铺装的乐园明快亮丽,这里就是成华区万年场街道青鸟乐园。

  “看了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家住附近的刘阿姨笑着说,以前带家里小孩出门玩,总是要走很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游玩,方便了很多。“这里设施齐全,不仅小朋友有玩的,大朋友也能找到休闲的设施,考虑得很周全。”

  围绕着高大的绿化树设置的木制座椅,为居民提供了休憩的场所;儿童游乐区风采已现,明亮活泼的彩绘、 摆放精致的滑梯,还有正在喷绘的塑胶地面,一切都为人们展现了别样的美景……

  为了完善社区功能,丰富居民休闲活动,改造提升工程以建设高品质宜居生活城市,扩大城市开敞空间为目标,成华区通过“两拆一增”整治,利用街角绿地空间,将“青鸟乐园”打造成占地4700平方米,集运动、休闲、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娱乐广场。小而美的“两拆一增”点位,既扮靓了街区,完善了社区功能,更给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增添了生活乐趣。(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