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同心共筑乐居梦 高新区大源社区探索“破界”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1-01-21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3+N”产业社区发展治理新方法

“1+1+3+N”产业社区发展治理新方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和文化力量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大源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结合产业社区发展治理,从人、商、居三方面着手,以党建引领促进新老居民融合、场景更新带动“品牌化”服务建设、院落自治提升院落管理水平,形成以生活服务为主、生产服务为辅,多措并举的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破界”治理新格局,打破治理边界,将治理从院内走向院外、从院落走向街面,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大源特色的“1+1+3+N”产业社区发展治理新方法。

  院落自治 打造一米菜“源” 老助幼苗茁壮成长

  “哦,好开心,我有自己的小菜园啰!”“王爷爷您教教我,我要种个大南瓜,送给灰姑娘。”“李奶奶,我要给小兔子种胡萝卜。”……近日气温下降,除了必须外出,大家都喜欢窝在家里玩。然而,大源社区178号院的居民却与之相反,老人、孩子、年轻的爸爸妈妈们都喜欢到院子里来玩。原来,昔日乱石成堆、杂乱破旧的花园如今焕然一新,变成了一片漂亮的菜园,孩子们都忙着打理自家菜园。

  据了解,大源社区成立后,社区对各小区、院落进行了居民意见征集。178号院的居民希望改善院落环境,经社区与院落居民多次沟通达成共识,决定清除绿化带里的垃圾石块,院内树木保持不变,将原来的绿化带打造成一米菜“源”。

  “小区内有孩子的家庭自主报名认领菜地。”大源社区社治负责人表示,一米菜“源”项目以亲子活动为切入点,采取家庭认领的方式,认领菜园的孩子分别有一位年长又有耕种经验的老人“一对一”指导栽种。“目的是让城市小孩体验农耕的快乐,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感受大自然的奇妙。”该负责人说。

  “这样打造出来非常好,既美观又实用!种菜不但丰富孩子们的农事知识,而且还让他们远离电视游戏,丰富课外生活。”李大爷是孩子们的“菜园”师父之一,作为曾经的农家好把式,他很乐意当这个师父。老人说:“种菜我在行,平时闲着也是闲着,教孩子种菜又打发了时间,我和孩子们都开心。”

  除了178号院外,大源社区同时还在大源社区5号院实施了此项目。据大源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社区还将在辖区多个院落同时实施该项目,旨在院内打造一米菜“源”,以种植“菜园”结邻里“情缘”,以邻里“情缘”促和谐“大源”,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街区自治 点亮步行街 构建“商铺共同体”

  “爱了爱了。”“走你,打卡去。”……光阴荏苒,2020年悄然而逝,为迎接崭新的2021年,大源社区在2020年最后一夜点亮南华路,迎接2021年元旦的到来。站在十字路口,远远就能看见南华路口立的大小爱心雕塑,上面写着“大源你好”四个大字,沿途还立着象征大源乐居生活的雕塑——相爱的情侣、幸福的三口之家。千盏蒲公英灯在周围夜景的衬托下,让人有一种雪中漫步的浪漫感,顿时感觉心灵都被治愈。走过南华路来到旁边的步行街,那里也是灯火通明,霓虹灯闪亮,吸引不少路人拍照留影。

  商铺布局密集、人员居住密集、人员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结合辖区特点,大源积极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模式,创新开展“街区自治1+1+3+N”微更新项目,即1件文化衫+1句话服务+3个街区+N个商铺,翻开大源社区产业服务的新篇章。

  大源社区首先以“微更新”的方式对辖区3条步行街的其中一段进行颜色、灯光、小场景调整,打造“街区自治”示范段,通过提升步行街的经营环境,营造步行街的文化氛围,解决社区“公共空间品质不高、公共服务设施不足、文化记忆淡化”的问题,营造社区精致生活空间,让辖区居民感受并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服务体验。

  同时,社区以“项目带动、党员带头、商铺联动、整合发展”的街区自治社区发展治理新模式,按照“统一文化纽带,连接经济纽带,组建自治纽带”的自治思路,以商铺为自治个体,以街区为自治主体,引导并鼓励辖区商家从“被动”参与转为“主动”思考,共同管理和服务街区,通过“文化提升服务,自治代替整治,品牌带动经济”,构建“商铺共同体”,形成大源社区独有的产业服务氛围,最终实现以服务提升带动街区自治,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生态循环,逐步推动经济发展。(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