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民的新期盼:共建美丽幸福城市 工作生活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1-02-08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市民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为目的,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将成都打造成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

  在这幅美好蓝图中,如何让城市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有什么期待?近日,记者走访市民,听听他们的感受和期许。

  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

  高科技加持 城市更安全生活更美好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增强城市智能管理系统,做强全域感知、全局洞察、系统决策、精准调控的“城市大脑”体系,通达市、区(市)县、镇 (街 道)、村(社区)、小区 (院落)各级管理“末端神经”。构建自然灾害预警发布平台,地震监测和预警信息覆盖率达80%。新建城市消防站20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全覆盖,努力实现5分钟消防力量到场救援,重点食品品种可溯源率达100%,刑事案件总量、违法犯罪警情持续下降,民商事案件诉讼周期缩短20%,执行难问题有效解决。

  青羊区苏坡街道执法中队队长丁保告诉记者,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非常具有前瞻性。他表示,无人扫地机、智能厕纸机、电子围栏……在日常工作中已越来越多地通过高科技和互联网加持,智慧赋能城市管理,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随着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的系统推进,“有了高科技加持,城市更安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将更加美好。”丁保说。

  “幸福美好本是一种感受,成都正将这种主观感受用实实在在的工程和行动来落实,并且通过系统的考核指标落地落实。”金堂县赵镇街道玉龙街社区党委书记赵道彬告诉记者。采访中,赵道彬带领记者探访了毗河3号橡胶坝改扩建工程,随着工程的有序推进,毗河原卡口位置由80米拓宽至210米,堤防工程级别提升为4级,将极大缓解赵镇区域河道行洪压力,提高所在河段的防洪标准,使河道综合能力得到发挥,周边生态环境品质也将得到提升。据悉,今年该县将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大力推进防汛能力提升“十大工程”,毗河分流减量、中河滞洪错峰、北河筑堤固防,编制《金堂城区防洪能力提升总体规划》,全力推进团结水库枢纽建设、毗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白鹭岛居民搬迁、县城河道疏浚清障等重点工程,进一步筑牢防汛安全壁垒。

  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

  彰显人文关怀 打造现代城市文明新样板

  “我在这里感觉到特别幸福,特别开心。”在龙泉驿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的91岁老人万碧珠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党和政府特别关心我们这些老年人,专门修了这么漂亮、宽敞的地方让我们住,还修了医院,请了专业的团队照顾我们,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活动,逢年过节还有演出和坝坝宴,安逸得很!”记者了解到,龙泉驿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主要为本区集中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提供吃、穿、住、医、康、疗、乐、学等一体化的保障服务。2019年,龙泉驿区深化公办福利机构创新改革工作,通过购买服务委托医养融合的5A级社会组织作为中心运营服务方,为供养对象提供更加专业、精细的照护和医疗服务。“从来没想过能住进这么好的地方来养老,我这么大年纪了,生活越过越好!”万碧珠高兴地说。

  “我们这里的日间照料中心走路10分钟就到了,方便得很。”邛崃市临邛街道文昌宫社区居民汪永安今年67岁,他告诉记者,日间照料中心经常开展义诊、免费理发活动,遇到节日,还会免费给老人派发银耳汤、八宝粥,老年人也可以到日间照料中心去写书法、画画、唱歌,老年生活丰富多彩。据介绍,通过市场引入,邛崃市正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21家专业社会组织对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五助”上门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品牌化管理,通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数据平台,实时上传服务动态,形成全人群覆盖、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管理、全天候响应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全龄友好包容’是个新概念,意味着无论是孩童还是老人,都能在我们的生活中被关心、被关爱。”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概念在城市建设领域中被提及,将推动成都加快实现培育彰显人文关怀、全民共享福祉的现代城市文明新样板。(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