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晚,风暖,锦江璀璨

发表时间:2021-02-08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位于百花潭公园外的锦江河畔一片璀璨

  “春晚,风暖,锦城花满。”1000多年前,晚唐诗人韦庄曾这样描绘成都春游盛景。

  千年之后的昨晚,同样的春夜,同样的暖风,摇曳的乌篷船、热闹的市集、璀璨的灯火再次将锦江装点。

  昨晚,成都市2021年“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启动——锦江沿线10个区市用水治理成绩单、锦江绿道用220公里“春暖花开”,点亮了锦江的水和锦江的岸,锦江润泽的成都人用诗意、笑意、春意点亮这人民城市幸福河湖。

  春晚风暖,锦江璀璨,今夕何夕!

  339电视塔被点亮

  点亮幸福河湖

  公园城市 幸福锦江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2020年1月中央又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历史使命。2018年4月和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对成都锦江黄龙溪断面水质提升予以肯定。三年时间,成都依托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建设实践,形成“公园城市”成都案例、“幸福河湖”成都样本。

  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承载着这座千年古都的历史和文脉。2018年以来,成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总体要求,全力推进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规划建设锦江公园,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水清岸绿滨水景观逐步呈现,锦江也实现了从“护城河”到“景观河”到“生态河”的功能跃升。

  从昨日开始,成都市将举办以“公园城市 幸福锦江”为主题的成都市2021年“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让大家在成都过一个健康舒心、欢乐祥和的幸福年。成都文旅集团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夜游锦江”新装登场,锦江沿线各区市也共同点亮锦江全线夜景。

  “烧火龙”表演

  点亮锦江的水

  “南宋火龙”第一次横跨锦江

  昨晚,当一众乌篷船缓缓驶过东门码头,“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光影随波而来。“锦江治理迈向3.0时代”“9大行动持续提升锦江公园品质”“10个区市有机更新”……岸边,东门码头墙体冰屏用“数说锦江”的形式,向现场嘉宾和市民们分享着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的建设历程,就此拉开“点亮锦江”的序幕。

  为了寻找一种最特别的点亮方式,导演团队研究了成都本地的民风民俗,最终选择了位于锦江末端的黄龙溪特有的“烧火龙”传统舞蹈,让起源于南宋的火龙第一次横跨锦江水面。

  “岁岁春节烧火龙,烟花遍地乐融融”,璀璨的火龙从锦江水面临时搭起的浮桥上舞动出场,火树银花中,人在火中跳、龙在水中舞。

  夜色下的锦江沿岸——从都江堰南桥到郫都三道堰,从琴台故径散花楼到339天府熊猫塔,从五岔子大桥、江滩公园到黄龙溪——同时点亮灯光,画面实时出现在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与火龙灯舞交相辉映。与此同时,不远处的廊桥水域也通过水幕投影,在锦江水面呈现一场“身在公园 春暖花开”的视觉盛宴。古老的锦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动人光彩。

  在昨晚举行的“点亮锦江”活动中,还发布了“寻找锦江合伙人”计划,寻找优秀合作伙伴。丹麦ZESO建筑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Kelly Nelson,建筑师、艺术家米丘,导演、编剧田羽生,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大运会代言人、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等代表成为首批“锦江合伙人”。“锦江合伙人”将共同投身于锦江生态、文态、形态、业态,共建、共治、共享、共荣,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

  在活动现场入口,工作人员设置了体温测量点,对每位进入现场的市民和游客进行测温和健康码检查。现场还放置了健康码二维码标识、防疫安全提示牌等,提醒市民和游客增强防控意识,绿色出游。

  廊桥水域,流光四溢,市民夜游锦江

  点亮锦江的岸

  锦江百里沿岸共绘公园城市蓝图

  锦江绿道全长220公里,贯穿成都10个区市。当天,随着火龙“点亮锦江”全线,10个区市和成都文旅集团的治理成绩单也备受关注:

  都江堰市勇担天府源头、锦江上游生态治理首位责任,治水、筑景、添绿全面呈现,景区、城区、灌区有机串联,重现“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盛景。

  郫都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战旗飘飘走在前列,以“生态之笔”绘就大美锦江画卷,以绿色发展创造人民幸福生活,有机融合唐昌文旅小镇、三道堰亲水小镇、团结影视小镇、安靖蜀绣小镇,以及成都影视城产业功能区,初步形成“古蜀乡愁、大美田园、国际时尚”公园城市示范区。

  金牛区焕新呈现九里九园、北门里爱情巷等一批滨水生态空间和市井生活街巷,“一河串九珠、水城园共融”大美城市画卷全面铺展。

  青羊区治水筑景相得益彰,锦江公园——醉寻香道、连宽窄巷、串文殊坊,子街巷营造新场景、提升新业态,演绎时尚市井烟火气的“青羊味道”。

  成华区开放锦江公园首条滨河慢行街区——望平滨河商业街,建成10余条子街巷,用街角小店增添烟火气、用河畔茶室品味慢生活,呈现“烟火人间三千年,成都上下猛追湾”的精彩图景。

  锦江区倾力打造“1.314爱情专线”潮游空间,“夜游锦江”新名片及大川巷等一批独具特色子街巷,打造都市文旅动力轴。

  武侯区,望江楼与锦里坊,古风共赏;漫步华西坝和音乐坊,辗转国学巷,寻梦桃源里,小街深巷,都是历史的味道。

  高新区已建成江滩公园、桂龙公园及五岔子慢行桥,芙蓉岛公园及4条子街巷正加快推进,构建艺术水岸大环线、网红体验小环线。

  天府新区牢记总书记嘱托,秉持公园城市理念,打造蜀风雅韵的宜居水岸、疏朗大气的滨水景观、文脉精华的生态廊道,实现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向理论策源地站位转变。

  双流区锦江绿道全线贯通,串联景山新区、古佛洞景区、黄龙溪古镇、欢乐田园等自然人文场景,推进全域景观化景区化。

  抖音数据显示,由成都文旅集团打造的,锦江边的江滩公园成为去年“五一”期间打卡人数排名第3、全国获赞最多的旅游景点。锦江公园音乐广场段已于去年末开园迎客。

  从“都市滨水绿道”到“都市滨水公园”,成都锦江治理升级,也为“公园城市”成都案例的塑造贡献了力量。

  延伸阅读

  成都“母亲河”的升级演变:从护城河到景观河到生态河

  水润天府、二江穿城,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成都的城市文明诞生于古府河与古南河二江之间的地带。自汉代以来,二江开始有了一个诗意化的通称:“锦江”。

  作为成都的母亲河,锦江纵贯三百里、润泽两千年,历经了从护城河、景观河到生态河的发展变迁。

  隋唐至明清,广筑罗城、内江改道,形成“三城相重、两江抱城”的城市格局,赋予了锦江“护城河”的功能定位。

  上世纪九十年代,府南河进行整治,防洪治污、植绿筑景,完成了从“护城河”向“景观河”的二次转型。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精神,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成立成都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锦江公园建设,推动锦江从景观河向生态河转型。锦江实现了从“护城河”到“景观河”到“生态河”的功能跃升。

  活动预告

  留在成都 来锦江公园过个幸福年

  春节期间,锦江公园将以东门码头、合江公园、音乐广场、江滩公园等重要节点为线下空间,以“身在公园 春暖花开”为理念,打造夜游锦江体验、锦舟巡游表演、合江公园锦江水肆、千年锦江元宵诗会等多元文化活动,植入新消费新体验场景,引导市民群众走进绿色空间,构建一场体现蓉城千年诗书文化、烟火气息与水系活力的新春系列活动。欢迎市民朋友们就近打卡体验各种全新场景。

  即便不出门,你在家也能参与锦江新春系列活动。打开“天府市民云”APP,找到“公园城市 幸福锦江”活动页,参与“点亮锦江 行大运”小游戏,还可以赢取Panda Song熊猫蓝牙音响、Handjiang文创笔记本、匠造新川味火锅底料。今年春节,留在成都,一起在锦江公园过年吧!(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