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节日特色文化活动持续开展 成都文旅市场安全有序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21-02-18 10: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春节期间,成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假日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交通疏导、“四川天府健康通”宣传等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板,全面丰富假日文旅优质产品供给,持续开展精彩纷呈的新春特色文旅活动,为市民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假期前四天,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成都以“过年耍成都 乐享慢生活”为主题,以增强春节假期市民游客“就地过年”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目标,在全域组织开展了绿道新春活动、看展、观演、赏秀、畅游、惠购、乐动等类型多样、精彩纷呈的春节文旅活动100余场,为春节成都营造出浓厚的文化年味儿。

  “千年蓉城·烟火锦江”——“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通过锦江全线亮灯盛况,向广大市民展示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成都年味儿和独特的天府文化魅力,受到央视重点新闻栏目多次报道,暖意年、成都味的公园城市形象在国内外广泛传播。成都博物馆推出“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玉汝于成——潘玉良的艺术人生”特展等创意展览,为市民游客带来历史感与时尚感相碰撞的全新文旅潮流体验。“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望江楼公园挂彩绸竹牌祈福活动、彭州第五届通济花海郁金香节等畅游活动,金牛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暨“闹新春幸福年·爱情巷灯光秀”等赏秀活动,春熙文创展购、天府芙蓉园新年市集等惠购活动轮番上演,为市民游客和留蓉工作者端出了一道道丰盛的假日文旅大餐。

  今年春节假期前四日,成都以晴好天气为主,极大激发了市民游客出游热情,街子古镇、都江堰景区等知名景区客流复苏强劲。根据成都文旅大数据平台监测,春节假期前四天,全市A级旅游景区单日客流量较2021元旦假期大幅上涨超过38.7%。其中,街子古镇、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等天府古镇知名景区游客量较多,东部新区丹景台景区连续两日达到最大承载量上限,西岭雪山、青城山等赏雪度假类景区预约客流量增长显著。

  就地过年、留蓉过年成为今年春节假期相较往年的最大特点之一。在系列疫情防控举措的有力保障下,近郊游、周边游、短途游成为春节文旅市场主流,尤其以民宿游、绿道游、乡村游、生态游、赏雪游、温泉游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深受市民游客欢迎,成为今年春节假期文旅消费新亮点、新潮流。都江堰青城山、彭州宝山景区、大邑县西岭雪山等区域的精品民宿,尤其具有温泉和汤池的精品民宿房间在假期更是一房难求。从预订数据看,西岭雪山景区内酒店假期预订率超过90%;都江堰全市酒店前四天累计出租率达73%,不少精品民宿出租率更是超过85%。

  在坚持多部门联合应急值守成熟机制基础上,充分借助大数据、实时视频等新技术手段和工具,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景区接待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基于游客信令大数据和智慧治理中心视频实时监控画面,对客流量较大、景区承载率较高、部分区域人员密集程度较高的旅游景区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预警提示,科学指导区(市)县相关部门和景区快速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疏散等举措。通过成都发布微信公众号、成都文旅客户服务平台等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旅游景区实时游客接待情况,同时为市民游客提供“景区智慧语音导游、景区智慧导览、景区VR实景体验”等智慧化、便捷化、场景化的游览服务,方便市民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了解相关出游信息和享受智慧文旅服务,真正让市民游客在假期游得放心、舒心。(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