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成春节景区旅游热点城市 酒店预订均跻身全国十大热门

发表时间:2021-02-20 10: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2021年春节长假收官,成都文旅消费在此次大假大考中再次以优异的成绩,展现了成都这个幸福之都的消费实力。从携程、去哪儿、同程等OTA发布的春节黄金周数据盘点中不难看出,成都景区景点预约、酒店预订均跻身于全国十大热门之中。根据携程、去哪儿网等线上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成都酒店订单量位居全国前三位。

  本地游占据“C位”

  “本地人游本地逛景区”特征明显

  携程发布的“2021年春节景区数据盘点”显示,大多出游人群缩小了出游半径,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取代了异地长线游,成为牛年春节新的旅游消费趋势。本地景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携程门票数据显示,春节7天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的订单与2019年春节比较,增长了五成以上;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过300%。根据携程门票的数据,截至2月17日,上海、北京、苏州、洛阳、深圳、长沙、广州、成都、西安、重庆的景区预约人数最多,成为今年春节景区旅游的热点城市。本地游占据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C位”,今年“本地人游本地逛景区”的特征非常明显。

  今年春节在线预约继续成为国内旅游“新常态”,虽然景区人多了,但却很少看到排长队购票入园和长时间拥挤的场面。越来越多的景区正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保障游客的参观体验,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携程门票平台春节提供超过18000家景区预约、游览服务,覆盖1500多个城市。在携程平台覆盖的景区中,5A景区数量达到近300家,在全国5A景区中的覆盖率超过90%。

  此外,来自携程方面的最新数据显示,农历初五、初六(2月16日、2月17日)为今年春节假期返程高峰期,返程高峰亦在平稳有序中展开。在春节返程目的地机票销量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三亚、杭州、昆明、重庆、西安位列前十。

  成都酒店家庭房预订量高

  “环大城市”消费兴盛

  根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酒店家庭房预订量最高的1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还有成都、杭州、西安等新一线城市。

  此外,酒店预订均价也高得惊人。携程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高星酒店(4星、5星)订单占比约60%,高星酒店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2906元,1月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714元,增幅约为407%。

  “这意味着国内旅游消费的结构性变化。”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分析称。他表示,由于以往出境游的高端消费者回流,春节期间对本地高端消费的需求前所未有的旺盛,对本地优质休闲玩乐产品的需求也明显增加,“尤其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大城市本地及周边,‘环大城市’消费兴盛。”周鸣岐说。

  周边自驾游大幅增长

  市场正处变革期

  今年春节的机票价格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低价,部分航线甚至低于高铁价格。与此相对,周边自驾游却迎来了“高光时刻”。携程租车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租车本地出行订单占比显著提升,与2019年春节相比增长82%,车日量增长达43%;租车消费也持续增长,平均花费超过1700元。

  春节最热门的租车自驾游城市分别为:三亚、海口、成都、上海、昆明、重庆、西安、北京、大理和广州。

  今年春节租车平均使用天数也有增加,达到5天。在三亚、海口、昆明、郑州、成都、青岛等旅游热门城市,春节租车天数可达6天以上。

  另外,与周边自驾相结合的细分类市场表现也不错。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说道,房车营地、乡村自驾游等休闲方式,以及社群化的细分产品如钓鱼、登山徒步、亲子户外、冰雪运动等,也受到市场欢迎。

  周鸣岐认为,春节的消费趋势,也预示着未来旅游市场供给侧上的变革。“大城市周边休闲度假会持续火爆,有巨大的掘金机会。目前的供给侧还不能充分消化这些回流的消费能力。目前市场正处于变革期,从业者需要做好产品和内容营销,抓住高端流量。”他说。(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