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就地过年”让传统年俗推陈出新 短视频拜年成新年俗

发表时间:2021-02-22 14: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除夕当天,吴博与妈妈“万里连线”共唱《难忘今宵》

“原年人”数据报告

  “如果可以许愿,请带回我们对父母和亲人的牵挂和思念。”这是在奥地利维也纳做教师的吴博在抖音上的一段视频。疫情让旅居海外的吴博无法回家过年,她和6位中国同胞在大年初一相约维也纳街头,通过抖音给在中国的父母拜年,表达思念。

  今年春节特殊,很多人无法回家团聚。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人们纷纷通过短视频给家人拜年,抖音发布《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显示,小年到初四,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在抖音上拍摄了1.3亿个拜年视频,同比增长11倍。这个数据表明,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的过年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短视频拜年成为“新年俗”。

  抖音“万里连线”

  给家人拜年表达思念

  除夕当天,吴博与妈妈“万里连线”,母女俩隔着屏幕共唱《难忘今宵》,把家乡的年味通过网络传递到大洋彼岸。正月初一,在维也纳街头,吴博和6位来自中国各地的同胞通过抖音给父母拜年,表达思念。

  吴博并非个例,北漂95后萍萍今年第一次无法回家过年。她在抖音上记录着自己的春节生活,并通过抖音向父母拜年。“爸,我发钱了,给您和妈转过一半去。你们俩辛苦一年了,给您二老也发一个年终奖。今年我就不回去了,让弟弟妹妹陪你们好好过个年。”

  萍萍对家人的思念通过抖音传递给了家人,也让很多人感动泪目。

  在成都某小区的防疫宣传中,工作人员鼓励大家使用抖音拍摄拜年短视频来进行远距离拜年:网络拜年,也是团圆,用抖音拍个拜年视频,它不香吗?

  抖音用户@Zeta-是小墨啊 记录了自己除夕当天买年货、做年夜饭、包饺子的经历。她在视频中表示,这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异乡过年,也希望外地过年的同学要把仪式感搞起来。

  场景化的短视频

  让拜年习俗发生了新的变化

  这样的短视频在抖音上数不胜数,今年春节特殊,很多人无法回家团聚,但有了抖音特效和网友的奇思妙想,人们能穿越物理距离,在抖音里生动同框。

  抖音用户“周了诶_”用特效“万物来拜年”扫描中学毕业照,同学和老师都被“召唤”出来拜年,温馨搞笑逗趣网友。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春节期间年味不减,抖音推出超50款拜年特效。其中,长辈们最爱用“牛年大吉”传递新一年的温馨;年轻人喜欢“窗花剪剪”特效,用自己画出的独一无二的窗花传递新年祝福。记者同时在抖音上看到,许多当红明星也用“窗花剪剪”特效给粉丝和家人拜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场景化的短视频让大家玩着就拜年了,记录了浓浓的年味,也让拜年潮起来。同时,这也让人们的过年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串门拜年,到短视频拜年,让我们数千年的拜年习俗发生了新的变化。

  【评论】

  “新年俗”

  保持中华文化之间不被割舍的纽带

  今年是个特殊的春节,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国多地提倡“就地过年”。于是,不少亲朋好友天各一方,也成为很多年轻人第一个不回家的春节。还好我们进入了可视可感的短视频时代,让相隔千里的亲朋好友建立起了连接,诉说和表达自己的思念。在疫情之下的这个特殊春节,短视频拜年在保障健康的前提下,为全国人民增加了年味。

  相比于以往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短视频拜年因其更直接的画面和互动,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一个小小的拜年短视频中,人们可以清晰看到亲人的笑脸、家乡的点滴变化……抖音报告显示,从2021年农历小年至正月初四拜年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1倍,抖音用户拍摄了1.3亿个短视频给全国网友云拜年。这些数据说明,短视频拜年在这个春节迅速火了起来,成为“新年俗”。也说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抖音等短视频App已经逐渐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蕴含着数千年的文化传承。传统的春节中,我们会想到烟花、鞭炮、春联等年俗。但从今年春节开始,短视频拜年必将成为我们拜年的新习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说,场景化的短视频让大家玩着就拜年了,记录了浓浓的年味,也让拜年潮起来。

  未来,更多的年轻人也会和家人通过这一新兴方式进行交互,进一步加深春节团圆的美好意味。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新年俗”也让人们哪怕是就地过年也与远方的家人、春节以及中华文化之间,依旧保持着不被割舍的纽带,也让春节所具有的文化感召力保持并继续发扬光大。(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