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近800万人走进成都公园、绿道 公园城市的“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21-02-22 14: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春日暖阳下,市民在沙河城市公园的绿道上悠闲漫步

  与往年的吃喝玩乐不同,今年市民熊璐的春节是在成都7个不同的公园度过的。“锦江公园年轻时尚,望江楼公园文化底蕴深厚,桂溪公园充满动感……”对于每一个到过的公园熊璐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活动多,业态丰富,成都的公园让我换了一种过年的方式!”

  为丰富春节期间市民群众和留蓉人员节日生活,我市依托绿道公园等开敞空间统筹策划热闹喜庆、形式多样的迎春活动,打造“身在公园、春暖花开”多元惬意场景。根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近800万市民、游客走进公园、绿道,感受春回大地的新年喜乐氛围。

  多样游乐选择

  100余场主题活动引领城市打卡新风尚

  春节期间,依托绿道公园等开敞空间,成都以“New year 成都·成都牛”为主题,开展了100余场主题活动,营造集游憩、消费、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户外场景,提供有亮点、有记忆点、有幸福感的多样化游乐选择。

  观巡游表演、转新春市集、游江体验……锦江公园成了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趁着春节有众多精彩活动,不少市民游客到此解锁锦江公园过年新玩法。以东门码头、合江公园、音乐广场、江滩公园等重要节点为线下空间,以“身在公园 春暖花开”为主题,锦江公园打造了夜游锦江体验、锦舟巡游表演、合江公园锦江水肆、千年锦江元宵诗会等多种文化活动,植入新消费新体验场景,引导市民群众走进绿色空间,构建一场体现蓉城千年诗书文化、烟火气息与水系活力的新春系列活动。

  来自绵阳、今年留蓉过年的小陈,专程带着父母来打卡了位于江滩公园的网红咖啡店。店内别具特色的装饰风格,店外四周开阔的草坪和鲜花绿植相得益彰,小陈拍了一张风景照发到了朋友圈,并配文:“最健康的春节”。

  看灯展、逛花市、划皮划艇、转新春市集、吃全球美食、体验智慧跑道的神奇……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的前提下,锦城公园则启动了“雪山下迎新公园里过年”狂欢季活动。“白天看花展,晚上赏灯展,大年三十锦城公园流光溢彩,从白天美到晚上。” 留蓉过年的来自贵州的市民郑杨如是评价。

  从诞生之初,锦城公园就跟城市的传统公园很不一样:它没有围墙,没有门票,随时向市民和游客发出邀请,来体验感知。另一个看不到的特点在于,锦城公园遵循商业逻辑,具有“自我造血”功能。2020年,锦城公园完成30个特色园产业策划, 建立562家意向企业库, 首轮发布70个机会清单, 落地达根斯马术、江家艺苑滑翔伞等28个特色项目,引进百胜集团公园概念店等国内首店3家,投用商业面积24万平方米。

  春节期间,“点亮公园城市”2021锦城公园新春灯展、“迎新春·爱生活”锦城花市、“贺新春 迎大运”2021成都春季花卉展在锦城公园各个园区“露面”,为新春增加节日氛围,全方位展示锦城公园作为土地综合整治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成效。

  通过举办一系列兼具“烟火气”与“文艺范”的爆点活动,春节期间锦城公园、锦江公园游客量超400万人次,“夜游锦江”“骑行青龙湖”等项目持续火爆,引领城市打卡新风尚。

  多元消费场景

  春节期间展销销售金额超过8000万元

  “各大公园、绿道不仅能赏花,还能把鲜花带回家!”春节前夕,出入文化公园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这里多了一个临时市集,各色鲜花、盆栽、农产品、手工艺品等摊位整齐排开,不时还有穿着汉服的小姐姐们穿梭其间,原来,这是成都市第四届天府迎春赏花节“蓉城花肆欢乐购”活动。整个春节期间,活动在文化公园、人民公园、浣花溪公园、百花潭公园和塔子山公园5个重点城市公园同步开展。

  此次活动着重打造“身在公园,春暖花开”的新春赏花理念,并在内容上与“游公园绿道 享天府佳品”2021成都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首期活动、“蓉城花肆”——公园城市年宵花节形成品牌互补,将公园、绿道、社区交叉串联,形成全城共振、区域互联的新春赏花氛围和全新的购物体验。

  记者从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以满足节日户外消费需求、增强市民消费体验为出发点,探索将优质活动品牌和绿色资源载体委托授权于市场主体策划运营,实现由部门“包办”向政企“联办”转变,打造观花、美食、文创、娱乐、亲子、体育等多元场景。春节期间展销产品品类达200余种,产品销售量达30万件,销售金额超过8000万元,销售金额较2019年春节增长147%。

  另一个热门的景点,则是距市中心约60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尽管驾车至少要一个半小时,但并没有影响丹景台成为今年春节成都最热门的景点。据运营公司透露,每天销售额达到数万元。

  此外,随着成都“市井生活圈”的打造,爱情巷、音乐坊、面食街等一批“打卡地”还在兴起,里面有着各式各样的消费场景和体验场景。例如,爱情巷通过合理化改造老旧载体,引进打造了精品民宿;还打造专业剧场,运营文艺戏剧。

  线上线下联动

  近10万人参加“扫花”集卡

  春节期间,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开展了“2021我要牛”线上有奖集卡活动,将“扫花打卡换福利”贯穿于活动的各个环节。以线下“扫花”、线上“集卡”的形式,引导市民走出房间,走进公园绿道开敞空间,参与各类活动。

  “在公园、绿道游玩的同时,顺便拿出手机‘扫一扫’身边的漂亮花花,集齐10张‘花卡’就能参与抽奖,活动很有创意。”市民李璐和丈夫都参与了此次“扫花”活动,还获得了成都熊猫基地和成都植物园的4张参观券,他们打算周末带家人一起去体验。

  据悉,春节期间,此次线上集卡活动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抖音、今日头条等传播平台网络点击量达80万人次。线下我市还新增地栽花卉44万平方米,布置花境11万平方米,举办望江楼公园杏梅赏花节、江家艺苑迎春花卉展、青白江区怡湖园春花展等,营造“春暖花开”的喜庆氛围。

  与此同时,“城市绿心”的新春福利也在继续。2021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场景汇系列活动第一期——“龙泉山留你在蓉过年”活动将持续至2月28日24:00。在此期间,线上抢券领优惠、线下打卡集红包、拼图抽大奖等活动,只为邀请留蓉过年的你上山打卡,深入体验龙泉山幸福美好场景!

  同时,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还为市民游客提供拼图攻略。可以通过多地打卡消费和朋友互换拼图碎片等方式集齐完整拼图图片。完整拼图正面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地图,背面为抽奖二维码。使用微信“扫一扫”就可以获得内含特色农产品、文旅产品等礼品的新春大礼包1份,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以邮寄方式发放给中奖的市民游客。(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