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成都 迎大运 跟着文明家庭学礼仪

发表时间:2021-02-23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一组“爱成都·迎大运”百万市民学礼仪公益海报正式上线,海报的主角是高新区文明家庭成员,他们根据自身行业特点作出表率,倡导礼让行人、孝老爱亲、友善待人等。据了解,成都高新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自2020年8月启动,经过严格的推荐、审核、评选等环节,最终评出30户高新区文明家庭,其中5户推荐至全市,成为成都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30户高新区文明家庭

  涵盖各行各业

  去年8月,高新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启动。经过前期各街道、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踊跃推荐,8月19日,高新区文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评审会正式举行,由主办方代表、第一届成都市文明家庭获选代表、成都日报资深记者组成的评审团对候选家庭资料进行认真审核,现场讨论并评分,择优评选出30户文明家庭。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付思雲,瞒着妻子报名参加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而妻子聂学群没有抱怨,作为四川省成都市西藏中学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她直接搬到学校里住,一边照顾学生一边照顾自己的孩子;普通农民林世江,悉心照顾眼盲妻子39年,在朴实无华的岁岁年年里绽放人性的光辉;张雄和妻子黄丽琼是警察加医生组合,彼此工作虽然都很忙碌,但他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把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充满温馨……30户文明家庭涵盖了各行各业,他们的故事既有典型性也有普遍性,展现了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凸显出家庭文明建设对社会的贡献。

  拍全家福设计海报

  发挥先进引领示范作用

  2020年11月,主办方组织30户文明家庭统一拍摄全家福。残疾人志愿者郭瑞珊虽然没有成家,但却有很多家人,拍摄当天,她帮助过的困难群众以及残疾人艺术团的成员同她一起来到摄影棚,凑成一张热闹又幸福的全家福。西园街道檬梓社区老协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吕汝男的妻子儿子相继离世,年过70的他一直为党的各项事业发挥余热,把一腔热情灌注进社区。全家福上虽然只有他一个人,但他眼神里满是充实和幸福。记者了解到,拍摄的照片统一印刷装裱,在春节前送到了各家庭手中。

  此外,主办方还以部分文明家庭为原型,设计制作了“爱成都·迎大运”百万市民学礼仪公益海报。53岁的张晓斌是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公司303车队91路班组长,海报中,漫画版的张晓斌驾驶着他最熟悉的91路公交车,优雅地停在斑马线前,等待老人和孩子先过马路。孝老爱亲主题海报的主角是照顾盲人妻子的林世江,他面带微笑给妻子洗脚,温和又细致。友善待人主题海报中则是张雄一家,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热情地给外地游客指路。主办方介绍,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成都举办,设计这组海报是想发挥文明家庭引领带动作用,号召市民学礼守礼,向世界展现成都最美好的一面。(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