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今天开始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发表时间:2021-03-01 09: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义务

  单位、家庭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禁止将不同类别的生活垃圾混合进行投放。禁止向江河、湖泊、河流、渠道、水库、排水管道等地点倾倒生活垃圾。

  责任

  实行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制度。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要履行建立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指导,监督责任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处罚

  未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最高将被处以500元罚款。单位或企业最高处五十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服务许可证。

  3月1日起,《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成都生活垃圾分类正式步入“实战”阶段。

  那么,我们的单位、家庭和个人该如何履行这份法定的义务和责任?如果不履行这份法定义务,将面临什么样的处罚呢?

  单位、家庭和个人

  有义务按规定实行分类投放

  按照《条例》,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这就是说,生活垃圾的产生者,应该履行分类投放的义务。

  条例还明确,单位、家庭和个人禁止将不同类别的生活垃圾混合进行投放。同时,明确把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园林绿化垃圾、动物尸骸、粪便、市政污泥等,排除在生活垃圾范畴之外。

  那么单位、家庭和个人该如何投放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应当分别投放至四类垃圾收集容器。具体而言,可回收物还可交售给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回收经营者;有害垃圾也可交给有害垃圾回收站点;厨余垃圾投放时应当先沥出水分,再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或者采用就地处理等其他减量化方式排放。

  此外,单位、家庭和个人产生的废旧家具等大件生活垃圾,应当预约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单位等上门回收,或者投放至管理责任人指定的地点。

  《条例》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向江河、湖泊、河流、渠道、水库、排水管道等地点倾倒生活垃圾。

  实行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制度

  监督责任区垃圾分类投放

  根据《条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要履行建立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公告分类投放时间、地点、方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指导,监督责任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建立生活垃圾管理台账,保障投放设施的正常使用,对混投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报告等义务和责任。

  谁是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条例》明确,委托物业服务人进行管理的住宅小区、写字楼等建筑区划,管理责任人为物业服务人;未委托物业服务人进行管理的机关、团体、企事业等单位所在区域,管理责任人为该单位;实行自主管理的建筑区划,管理责任人为居(村)民委员会;农村散居区域,管理责任人为村民委员会。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责任人为施工单位。农贸市场、商场、展览展销、餐饮服务、商铺等经营场所,管理责任人为经营管理单位。道路、广场、公园、城镇公共绿地、旅游景区、机场、客运站、公交场站、城市轨道交通车站以及文化、体育、娱乐等公共建筑或者公共场所,管理责任人为经营管理单位。按照前款规定仍不能确定管理责任人的,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为管理责任人。

  未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个人面临最高500元罚款

  根据《条例》,未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最高将被处以500元罚款。

  根据《条例》,未按规定投放应当受到处罚的个人,自愿参加并完成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社会服务活动,经城市管理部门核准,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经管理责任人、城市管理部门等多次劝阻或警告后,再次违反规定,会被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单位或企业等如果在收运过程中混装混运,一旦被发现,将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服务许可证。

  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利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厨余垃圾饲喂畜禽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服务许可证。

  注意事项

  可回收物

  纺织品、易拉罐、电子产品、玻璃、纸张、金属、塑料、牛奶盒

  请注意——

  请不要将已被污染或潮湿或污渍无法清除的物品投入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中;

  立体包装物(如瓶罐)投放前倒空内容物并简单清洗晾干;

  有害垃圾

  蓄电池、温度计、油漆桶、废胶片、过期药品、灯管、杀虫剂、打印机墨盒

  请注意——

  电池类中普通干电池(如1号、5号、7号电池)因生产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先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有害垃圾分类投放时,应妥善包裹、小心轻放,避免废荧光灯管、温度计等破碎,废油漆和溶剂等溢出。

  厨余垃圾

  剩饭剩菜、果皮、骨骼内脏、鸡蛋壳、菜梗菜叶、过期食用油、坚果壳

  请注意——

  餐厨垃圾应尽量沥干水分后再投放;

  大块骨头和椰子壳、榴莲壳等不易生化降解,请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纯液体(如牛奶等),请直接倒入下水口。

  其他垃圾

  烟头、污染纸张、纸尿裤、破旧陶瓷品、灰土、一次性餐具、大骨头

  请注意——

  投放其他垃圾时,请保持其干燥,暂未进行厨余垃圾分类试点的区域,请尽量沥干水分,降低垃圾的含水率。

  分类妙招

  1.40字口诀

  纸板金属可乐瓶,可回收;

  油漆药品杀虫剂,属有害;

  残羹剩饭瓜果皮,是厨余;

  尿片灰土香烟蒂,归其他。

  2.微信小程序

  如果很难判断手中的垃圾是属于哪一类,也可以直接打开微信,搜索“成都垃圾分类助手”,随时查、随手查,用户输入物品名称,直接输出答案。

  例如输入“中药渣”,则显示为“厨余垃圾”,因绝大部分由草本植物制成的中药,是容易腐烂的;而输入“膏药布”则显示为“其他垃圾”,因为布作为纺织物虽然是可回收物,但已经被膏药“污染”,无法重复利用。这和沾上油污的纸张,不再是可回收物而是其他垃圾,是一个道理。

  新闻链接

  我市将开展集中专项执法

  3月底前为过渡时期

  记者了解到,从3月1日起,城管执法部门将按步骤、分阶段、有重点地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环节开展集中专项执法活动;3月底前为过渡时期。

  从4月起至6月底,成都所有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和垃圾中转处置单位,将纳入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检查的范围,重点检查收集、运输、处置环节是否符合法规规定。

  同时,从4月起,生活垃圾不分类将变成违法行为。《条例》实行后,成都城管部门会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集中处罚一批违反新条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形成垃圾分类执法整治高压态势。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条例》赋予城管执法部门7项行政处罚权,其中4项有整改前置要求,即责令违法当事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再予以罚款或吊销服务许可证。处罚不是目的,教育引导才是立法本意。希望市民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法定义务,养成分类投放的习惯。(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