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红色基因 成都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3-22 09: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成都市召开2021年全市党史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成都将编撰《中国共产党成都百年简史》、推动制作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芙蓉花儿红》、连播《成都党史一百年》金牌音频节目、推动革命舞剧《努力餐》和话剧《芙蓉花红》巡演、编辑纪念建党100周年论文集《岁月留痕》、创作推广红色歌曲《追逐信仰的光》,通过“七个一”重点项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知史爱党。

  据介绍,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都各区(市)县已行动起来。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党史队课大赛”启动

  遴选100名优秀辅导员

  通过主题队课讲党史

  3月21日,由共青团成华区委、成华区教育局、成华区少工委承办的“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党史队课大赛”启动仪式在成都市石室小学举行。

  此次活动是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少工委紧扣时代主题,联合开展“百年党史树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成都市中小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比赛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100名优秀辅导员,将通过“红领巾心向党 少先队员学党史”主题队课展评、“讲红色故事 育时代新人”少先队辅导员党史故事讲述大赛、“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寻访校外实践活动等环节,充分展示少先队组织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育人作用,加强少先队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少先队员及家长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其中,在党史队课100讲课件展评阶段,优秀辅导员将以中国共产党网“党史故事100讲”为指定资料,积极运用少年儿童话语体系,制作符合少先队学习教育形式的党史队课100讲课件,在“成都红领巾”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为期100天的展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将邀请建设先锋、先进人物等为少先队员讲解百年历程中的城市发展史、奋斗史,以此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金堂县档案馆“初心永驻”展厅,观众在聆听工作人员讲解

  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开展“百千万”主题宣传

  连日来,金堂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初心永驻”展厅吸引众多党员干部现场学党史、悟思想。

  记者注意到,展厅以“回望金堂”为主题,分为美丽金堂、历史走廊、初心永驻、东进步伐四个单元,结合档案资源和党史、地方志的研究成果,让历史发声,让档案说话,展示共产党人在脱贫攻坚、抗洪抗疫等重大事件中攻坚克难的精神面貌,展示金堂县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环境、灿烂的文化和巨大的变化。

  金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初心永驻”展厅打造外,金堂县档案馆还将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百千万”主题宣传活动:

  “百”——百件珍档进社区,从馆藏档案里甄选出百件珍贵档案,以展板、微视频、宣传丛书等形式,在人流量相对集中的社区展览展示。

  “千”——千份史料进校园,联合金堂县委宣传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志办等单位,综合利用编研成果,甄选出建党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史料,到学校通过展览展示、播放影像资料、进入班级授课等形式进行宣传。

  “万”——万名党员受教育,充分利用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台,联合金堂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单位,组织万名党员到县档案馆“回望金堂”历史文化展厅参观学习、开展“档案见证历史、档案见证文化和档案见证发展”网络直播、编研金堂精品红色文化丛书。(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