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微电影《家风·清如许》发布 四分钟讲述成都家风传承

发表时间:2021-03-22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家风,历遍时代的变迁,家国的兴衰和个人命运的沉浮,化身斑驳隐藏在天府人家的各个角落,等着后来的久别重逢……”作为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的城市,成都积淀着璀璨的精神文脉,以忠义爱国、耕读传家、清正廉洁、孝亲敬长为主的天府家风,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成都人。3月20日,以天府家风为主题的《家风·清如许》微电影将正式发布。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部见证成都名家风文化,带有浓厚成都文化底蕴的精心之作。电影将镜头对准成都市典型家规家风特色点位,走进贺麟故居和杨升庵祠,以及温江区涌泉街道、柳城街道,用四分钟向观众讲述成都家风故事。

  走进贺麟故居、杨升庵祠

  讲述天府好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巴蜀好文雅,天府好家风。自古以来,天府之国孕育了如司马相如、扬雄、眉山三苏等秀冠中华的文学巨匠,造就如诸葛亮、李密、杨慎等彪炳史册的清官廉吏,形成了以忠义爱国、耕读传家、清正廉洁、孝亲敬长为主的天府家风。

  据了解,《家风·清如许》将镜头对准成都市典型的家规家风特色点位,走进贺麟故居、杨升庵祠、温江区涌泉街道家风家训馆、温江区柳城街道时光留影展示馆等特色点位,讲述隐藏在天府人家各个角落的家风文化。

  用成都家庭群像

  展示天府大地传世家风

  据介绍,《家风·清如许》创作立足于城市、放眼国家,讲述成都千年的文化传承,列举蜀中历代名人志士,辅以天府大地上的家风故事,反映天府文化浸润下的成都家庭群像。《家风·清如许》微电影制作人解释,电影主题取自诗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清如许”一是形容家风的传承像源源不断的流水一般,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绵延流长;二是借用“清”的包容性,体现家风、家训、家规的清明、向上。以一部《家风·清如许》,号召千千万万家庭以清正之风,撑起城市的高洁品格,建设更文明、更优雅的成都。”

  近年来,成都市积极响应号召,多渠道、广角度推动成都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建设,进一步深化成都市“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范围内连续几年开展家规家风特色点位建设,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文化助力。(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