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诚实守信模范裴忠富:致富不忘乡亲 做个一诺千金的人

发表时间:2021-03-23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50岁的裴忠富,是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民),第五届成都市诚实守信模范。他致富不忘乡亲,一句“跟着忠富干,保证有钱赚”的承诺动员大家一起种植水果。30多年来,他信守承诺,讲奉献作表率,开展田间课堂,先后在四川、贵州、云南等60多个市、县推广果树种植。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榜”“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成都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裴忠富为果农指导果树种植 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1月30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此次发布的“诚信之星”包括3个集体和9名个人,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裴忠富入选,是四川唯一一人。

  裴忠富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因为家境贫寒,初中还没念完就回家种植水果,凭借不懈努力成就了一番事业。自己尝到了甜头后,他没有忘记乡亲们,30多年来,他先后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60多个市、200多个乡镇推广优质果树,经他手推广种植的水果面积约300万亩,他和团队长期进行技术跟踪服务,成为诸多果农心中的“农民教授”。

  16岁那年,裴忠富跟着哥哥到成都建筑工地打工。一次闲聊,他听工友讲起自己亲戚靠种植果树致富,改变生活的故事。裴忠富沉默了,他在思考着自己的未来,并暗自算了一笔细账:眼下,枇杷市场价格每斤8元,大米每斤5毛钱,也就是说,种枇杷的经济效益是种粮食的10倍以上。苦苦思索出路的他,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于是利用休息时间到各个农产品市场进行调查,了解市场行情,分析种植水果的可行性。

  经过深思,裴忠富背起铺盖卷回到了农村老家,用打工积攒的1000多元钱买了果苗和相关学习资料,报读了当地一所农业广播技校,开始埋头钻研果树栽培技术。他在成都白沙镇试栽了3亩枇杷,经过3年精心管护,枇杷收入达2万多元。小试牛刀的成功,坚定了裴忠富种植水果的信心,也由此开启了他果树种植的创业之路。裴忠富走向致富之路,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乡亲,他走家串户,以自己种枇杷的效益为例给大家算细账,动员大家一起干。可是,许多人犹豫不决,这样做真的能赚钱吗?为了消除村民的疑虑,裴忠富向乡亲们拍胸口许下承诺:“跟着忠富干,保证有钱赚!”经过裴忠富的苦心引导、劝说加示范,一部分人开始行动起来了。

  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裴忠富不断地加强学习,常去书店、图书馆收集技术资料,拜访专家、学者,提高自身的种植技术,同时主动上门给种植户服务,传授自己总结的种植技术。裴忠富不仅在技术上尽心指导果农,还积极为他们的水果谋出路。他通过诚信经营,将天府新区等地的优质水果销到重庆、贵阳、昆明、北京等国内大城市,还远销到越南、泰国等地。

  裴忠富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全国“诚信之星”、“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国家、省、市及区(县)60多项荣誉。裴忠富表示,荣誉就是责任,他还要继续带领更多的农民兄弟种植果树,走上致富路。他还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倡导身边的人坚守诚信,做一个一诺千金的人。(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