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市咋做针灸?时间银行存什么?“新词”改变成都人生活

发表时间:2021-03-23 09: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3月22日,《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发布。这张成都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描画出令人怦然心动的未来。而城市针灸、喘息服务、时间银行等“新词”,也开启了耳目一新的营城模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梳理了《纲要》里的新词,揭开未来生活的新变化。

  新词1 城市针灸

  小尺度改造的城市更新模式

  “十四五”时期成都将不会在老旧城区大拆大建,而是推动以“留改建”为主导的城市有机更新。

  “城市针灸”是一种小尺度改造的城市更新模式,它通过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以“点式切入”的方式来进行小规模的改造,从而触发其周边环境的变化,最终起到激发城市活力,改变城市面貌,更新城市的目的。

  《纲要》提出遵循城市传统肌理和历史格局,以中优、北改区域为重点,实施老旧城区改造“五大行动”,以“城市针灸”理念促进老街巷、老院落焕发新生,以“创新创意”方式推动老厂房、老建筑、老旧商务楼宇改造,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增设多元休闲开敞空间,持续推进场景营造和业态更新,形成现代化精致城市风貌,实现存量空间的再度繁荣。

  新词2 喘息服务

  给父母久病在床的孝子放几天假

  营造全龄友好包容型社会,需要城市把人文关怀落实到“衣食住行育教医养”每个细微处,让每一个生活在成都的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纲要》提出全面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建立家庭喘息服务机制。

  所谓的“喘息服务”,就是给那些有父母久病在床的孝子放上几天假,让他们能喘口气休息几天,缓一缓一直绷紧的神经。同时,在放假期间,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

  这样的“喘息服务”,不仅可以极大地缓解失能、失智老人家庭成员护理的压力,减轻他们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而且也无形中体现了政府的关怀和温情。目前,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由政府“买单”购买“喘息服务”的方式,被认为是开创“老有所养”新局面的试点。

  新词3 时间银行

  “时间换时间,服务换服务”

  年轻人照顾老年人、低龄老年人照顾高龄老年人,从而实现养老服务的代际传递,这是“时间银行”展示的一条互助养老的有效路径。《纲要》提出,加强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培育为老服务公益组织,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基本内容是,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并按一定的标准记录储存服务时间,当志愿者年老需要时可提取积累的服务时间,用来兑换自己所需要的服务。有人把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通俗地概括为“时间换时间,服务换服务”。

  新词4 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持续推出1000个示范新场景

  3D打印技术、多点互动触摸、全息技术、裸眼3D技术、AR/VR虚拟、AI智能互动……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出台,就会有城市丰富的场景来供它们落地。这就是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纲要》提出成都将实施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建设行动,支持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独立或牵头组建“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持续推出数字孪生场景、智慧交通场景、智能公服场景、科普绿道场景等1000个示范新场景,对经实验室验证成功的应用场景项目,纳入成都新经济创新产品目录,开展示范建设活动,打造创新应用标杆。

  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重点围绕智慧生活、智能生产、城市治理、绿色生态等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场景实测,验证商业模型,是评估市场前景的前瞻性试验空间和弹性政策的复合载体。

  新词5 “共享人才”平台

  引导新职业人群灵活就业

  未来会不会存在一种新的劳动关系,一种新的工作或生活方式?“共享人才”平台给出可能。《纲要》提出,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搭建“共享人才”平台,引导新职业人群灵活就业,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和综合效益。

  记者了解到,“共享人才”平台是以“共享社会剩余劳动力与闲置人才”为使命,以“轻松工作、快乐生活”为愿景,以“人人都是人才”为价值观,用“因共享、而收获”的精神为社会的发展注入活力,合理配给人才资源,提升就业率的公共服务平台。

  去年疫情期间,市民线上采购民生商品需求旺盛,线上平台原有的服务能力无法满足订单的大涨,而传统服务型、零售型企业和单位需要解决人员待岗问题,成都多个协会携手发布“共享人才”招工令,是“共享人才”的一次成功试验。

  新词6 数字孪生城市

  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

  当城市进入数字化的高级阶段,不仅有“智慧大脑”,还能有一个数字化的“双胞胎”。《纲要》明确,成都将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构建城市信息模型,建立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完善城市运行的数字化底板。

  数字孪生城市指在网络空间塑造一个与之相匹配、相对应的“孪生城市”,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城市全状态实时化和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形成物理维度上的实体世界和信息维度上的虚拟世界同生共存、虚实交融的城市发展格局。

  也就是说,当城市有了一个数字化的“双胞胎”后,实体城市和数字城市相互之间全方位构建实时联系,城市的管理者可以对操作对象全生命周期的变化进行记录、分析和预测。例如,埋在地下的那些复杂的管线,可以借助智慧平台“透视”详情。(来源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