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四川天府新区创建“1134”治理模式 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21-03-23 1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居民幸福感的提升,不仅在于硬件设施的完善,更在于小区的祥和氛围与贴心服务。”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凉水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为抓手、和谐为目标,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将党建与服务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擎”作用,创建“1134”社区治理模式,即建强“1”个党组织核心;创建“1”个服务中心;转变“3”个身份;深化“4心“服务。

  建强1个党组织核心

  凉水村成立了新兴家园小区党支部,实行组织找党员,党员寻组织的“双寻模式”。不断规范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为小区住户排忧解难;加强党员阵地建设,设立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等理论知识,促进党员思想认识提高,筑牢党支部“堡垒”根基。

  新兴家园小区居民自治小组——“非遗进社区·文化传有承”社区营造活动

  新兴家园小区居民自治小组——“非遗进社区·文化传有承”社区营造活动

  创建1个服务中心

  凉水村成立了成都市天府新区聚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吸收社会力量,依托“重温农耕记忆”“庆端午”“迎七夕”“庆国庆”“迎中秋”“爱在重阳”等文化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公益活动20余次,不断满足小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凉水村新兴家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转变3个身份

  凉水村通过优化小区环境,改善居住条件,实现小区业主由“村民”到“居民”的身份过渡;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教育,打破传统的血缘宗亲局限,利用地缘优势,实现“居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化,将“市民”身份意识根植于小区住户心中。

  新兴家园老红军为小朋友讲述革命故事

  深化“4心”服务

  凉水村组建“迎风飘扬的旗”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新兴家园”微信群实时收集小区居民“微心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小区居民的“微心愿”50余次。通过对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优化,用“工作细心、服务人热心、管理贴心、互助暖心”的“四心”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精神末梢,闭环解决群众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据悉,到目前为止,凉水村“迎风飘扬的旗”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服务小区居民2900余人次。

  通过“1134”工作体系,凉水村新兴家园小区实现了小区居民从农村到社区的“转移”,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凝聚群众、引领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推动城市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组织带动居民参与小区精神文明建设、邻里友爱互助、环境卫生治理等小区公共事务,不断激发自治组织活力、壮大自治组织队伍。同时整合辖区企业、学校、医院等资源,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局面,推动居民自治、辖区共治,为把新兴家园小区建设成为高品质和谐宜居社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图/文 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