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

发表时间:2021-03-24 1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现场

  “成都的城市格局是由‘两山夹一城’到什么的千年之变?”

  “既是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又是成都城市形象的核心标识是什么?”

  “居民收入提升工程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第一项,2021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多少人?”

  ……

  3月24日,在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社治委、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团市委共同开展的“青年友好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 青春助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主题知识竞赛”巅峰决赛上,40名从各区(市)县、在蓉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少先队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青春脑力大比拼。

  深厚扎实的知识储备,你追我赶的激烈角逐,源于广大青少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的更加深入,源于对市委坚定践行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引领城市发展更加透彻的了解。

  这是团市委抓牢青少年思想武装,凝聚青少年共识的一个缩影。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市委坚持将青少年思想武装工作作为做好青年工作的首要任务,系统阐释贯彻落实新思想的系列部署,描绘展示城市发展美好愿景,深入剖析城市发展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逻辑肌理,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

  以赛促学 以学促践

  1200余场主题竞赛覆盖青少年超160万人次

  活力四射、青春飞扬。巅峰决赛现场,选手们依次经历5轮关卡实现“一站到底”。

  在“踢馆之战”中,选手们需要以图文接龙的方式,依次回答图片中事物的准确名称;“先声夺人”则采用抢答的方式,回答正确的选手成为接下来的擂主;“争分夺秒”要求第二轮剩余的60名选手在60秒时间内进行快速答题;“夺宝奇兵”采取一对一的PK赛,第三轮的7位胜出选手与第二轮的7位擂主进行一对一的比拼,抢夺最后的关键席位;来到最后的“一站到底”环节中,选手通过车轮战的方式决出最后一名“最强脑航员”。

  去年,市委提出青年友好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旨在极大提升成都对海内外优秀青年的吸附力、感召力,实现成都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成都建设更有为。“这饱含了市委对全市青年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全面体现了成都城市属性与成都青年特质的精准契合。”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幸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深入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持续深化青年友好城市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团市委在“青少年思想武装·青春脑航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主题知识竞赛。

  以赛促学、以学促践。“以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思想武装,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竞赛中的5000道题目包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团史、国情省情市情、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等,为的是不断增强青少年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

  数据显示,主题知识竞赛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开展了1200余场,覆盖青少年超过160万人次,广大青少年直言“解渴、受用。”

  聚焦市委治蓉兴蓉系列部署

  引领青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城市发展实践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之际,一批“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走进了各大高校,他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未来城市’的未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等主题进行主题宣讲,线上线下累计覆盖1000万人次。

  全域覆盖、全面推进、全力落实。团市委坚持通过多渠道、多载体、多形式教育引领成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

  说出自己的梦想,向这座城市告白。在网络主题活动“奔跑吧少年”中,播放量1.8亿的5516个视频传递出青年对城市的友好。

  “我今天为大家宣讲的是郫都区战旗村的乡村振兴实践。”来自不同行业系统、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年龄结构的“青春讲解员”用覆盖全市街镇200余场的主题宣讲,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成都发展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走进城市绿道、公园、特色街区,探寻城市之美。一个月前,在一场CITY WALKER光影行者——YOUNG盘青春筑梦成都主题活动中,广大青年在用光影发现并记录城市之美的同时,更增强了对城市的归属感。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聚焦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治蓉兴蓉系列部署,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做强抓手、汇聚青春力量。(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