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新诠释传统文化 成都女孩用镜头勾勒“清明”之美

发表时间:2021-04-02 15: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诗人杜牧眼中的清明;“清明时节好烟光”是诗人来鹄笔下的景致。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在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中,唯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兼具了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插柳野餐……每个中国人对于清明,都有自己独特的记忆。

  清明前夕,成都文明网与成都95后女摄影师焕焕一起,共同发起“发现清明之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近日,一组以清明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在成都文明网发布,“发现清明之美”网络传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镜头中,清明节好似一位美丽少女。在全新的视角勾勒出独特的清明之美。活动发起方表示,希望通过这组唯美的清明主题摄影作品,引导广大网友感受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底蕴,记录眼中的清明,“晒”出眼中的“清明之美”。

以清明节气气候与物候变化为基础,将节气拟人化。

  漫步在青翠山野间,着素衣的少女头戴杨柳结,点点雨水化作眉迹和泪痕……与空镜式的二十四节气摄影不同,焕焕拍摄的对象,是世间最美的风景——“人”。她以清明节气的气候与物候变化为基础,来提取创作的元素,将节气拟人化,服装、妆面等成为了表现的重要部分。

以清明节气气候与物候变化为基础,将节气拟人化。

  山林酥绿,春妆敷面,生机盎然。一起跟随焕焕的镜头,发现清明传统文化习俗背后的时节之美。

  踏青

踏青

  清明时节,我国南北气温普遍上升,南方雾气减少,北方风沙消失,空气清澈,景物明晰。正是如此,在古代,这一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是人们踏青的好时候。据考证,清明踏青的习俗始于唐,盛于宋。此时春回大地,生机勃勃。“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

踏青

  “清蛾画扇中,春树郁金红。出犯繁花露,归穿弱柳风。”穿梭在百花丛中,清蛾翩翩飞舞,桃花竞相开放,柳丝拂面而来,露水颤颤欲滴,在灿灿的镜头中,初春的气息就被这样捕捉。

  放纸鸢

放风筝

  四月初至,草长莺飞,溪水潺潺,杏桃开花,在拂面的春风中放起一只风筝,可谓意趣盎然。

  清明节放纸鸢的传统由来已久。高鼎的“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早已成为人人吟咏的绝唱。

  相传,因为古时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冷餐伤身,民间就有清明节进行放风筝、荡秋千等赛事活动,以锻炼身体的习俗。踏青游玩的野外活动也冲淡了人们祭扫缅怀生离死别的悲酸情感。

  折柳

结杨柳戴鬓边

  青绿的柳条柔软纤细,韧性十足,折一根杨柳条,将其编织缠绕置于头顶,乌黑的发丝与柳条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节,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或欣赏景色时沿路把玩,或编织成装饰戴在头顶,久而久之,民间也就形成了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宋代的陈允平写过“禁烛飞烟,东风插柳,万家千户”,诗人陆游笔下也曾记载“山寺馈茶知谷雨,人家插柳记清明”,这些都是清明时节插柳习俗的体现。

  吃寒食

吃青团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流亡他国十九年,大臣介子推曾“割股啖君”以侍,忠心耿耿。在重耳成为一代君王晋文公后,介子推却不求功名,归隐绵山。晋文公为了迫其出山放火,介子推拒不出山,最后被焚烧而死。晋文公感念忠臣一片赤诚,下令在每年的今天禁火寒食,以寄托哀思,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清明时节春分润,团子清香话家常。在家家都禁止生火、只吃冷食的这一天,青团由于制作方便、口感绝佳受到了喜爱。到现在,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清明节还有吃青团的风俗。青绿色的艾叶汁拌进糯米粉里,包裹住口感细腻的豆沙或莲蓉,油绿如玉的外表看起来Q弹可爱,一口咬下去甜香软糯,回味无穷。

抓田螺

  清明节前后同样也有采食螺蛳的习俗。因为这一时节雨水充沛,螺蛳肥壮,是品尝美味的最佳时节。而螺蛳本身味道鲜美、肉质细腻,享有“盘中明珠”之美誉。

  据焕焕介绍,清明节气图是她摄影的二十四节气系列图片中的一组。从2018年开始,灿灿就开始了二十四节气的摄影创作,目前已经完成了11组节气的拍摄,由于是非商业拍摄,参与模特都是她的朋友。被问及为什么要拍摄二十四节气,焕焕告诉成都文明网记者,“拍摄是为了给自己解惑,因为,一开始,我自己也不知道二十四节气的意义,想以此来涨点知识。”三年来,每拍摄一个节气,灿灿都会认真了解这个节气的由来、气候和物候特征、各地习俗,并努力在自己的摄影作品中呈现。一路拍下来,灿灿觉得自己不仅增长了知识,对我国传统节日、节气背后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

  因为是业余时间个人自费创作,有时候因为工作原因,拍摄断断续续,但焕焕却不慌不忙。焕焕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时间,她将持续更新“二十四节气”系列,哪怕是拍完了,如果产生新的想法,她也将加入新的创意再拍摄一次。“这次跟成都文明网合作推出清明节系列图片,也是希望用我们年轻人的方式对传承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尽一点微薄之力。

春分

立春

惊蜇

小满

立夏

立秋

冬至

  清明是体现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人文精神的节日。又到一年清明时,成都文明网倡议,让我们在祖先祭祀仪式中慎终追远,在踏青郊游中享受春天乐趣,当我们祭祀亲人时,郊游踏青时,请记得用健康、环保的方式,让我们一路与文明同行。(图/@爱摄影的焕焕 文/成都文明网 朱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