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江春水润天府 2021都江堰放水节与全球网友“云互动”

发表时间:2021-04-06 1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放水节现场

  从巍巍雪山奔流而下的岷江水,滋润成都平原2000多年。随着清明时节的到来,2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江堰放水节,再掀热浪,全球聚焦。

  水流翻涌,浩浩荡荡,千年盛典蕴含都江堰这座古城的历史与底蕴,作为古蜀文明传承之地,都江堰放水节是四川省的重要民俗节庆活动,更是天府文化的重要传承。放水节年年相沿、世代传承。正如都江堰水利工程,虽历经千年,仍造福巴蜀人民。

  全球网友关注放水大典

  放水大典现场,众人礼拜先贤。“砍杩槎——放水—— ”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一群青壮男子在一个个杩槎结口前举起利斧,奋力砍断杩槎上的竹索,另一群壮士则拉动绳索放倒杩槎,滚滚岷江水如万马奔腾,倾泻而下,千里清流灌向广袤的成都平原。

  今年的“放水大典”以电视+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全球网友“云互动”,通过围堰、祭拜、砍杩槎放水、打水头等环节再现2000多年前都江堰放水盛况,展示川西平原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讲述了当年李冰父子带领灌区人民建堰治水的动人故事。

  在都江堰水利工程建堰2277年之际,都江堰市面向全球征集了2277名旅游达人。在放水节开幕当日,2277名旅游达人在世界各地发出节日祝福,共同祈福都江堰放水节。

  放水节期间,都江堰市举行了仿古巡游、非遗展演等多项民俗活动,增加节日的欢乐氛围,展示都江堰本土特色传统文化,让观众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切身感受都江堰非遗的独特魅力。

  2日,仿古巡游队伍在都江堰古城区宣化门进行“开城门”活动。4月3日至5日,在南桥广场、幸福舞台、玉垒山广场等地,举行太极舞、拂尘舞、青城武术、轿房唢呐、青城洞经、威风锣鼓等非遗展演和优秀地域民俗节目演出。

  李冰纪念馆将正式开放

  清明小长假,都江堰市李冰纪念馆将正式开放。李冰纪念馆是“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纪念馆建设”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之一,据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馆内可通过AR、幻影成像、数字沙盘、3D全息投影等多媒体技术了解李冰的生平、功绩成就、治水理念、河工技术等。

  网红“自拍大熊猫”雕塑也将在都江堰市仰天窝广场同步对外开放。“自拍大熊猫”长26米,宽12米,高11米,身材比成都IFS“爬楼熊猫”还大!作为都江堰市极具特色的地标雕塑,“自拍大熊猫”在打造时就引起许多网友关注。“该作品从体量、艺术创作理念、艺术形态上都是独树一帜的。”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萌兽熊猫的诞生,将让人们更深刻了解都江堰这座“三遗之城”“熊猫之都”。(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