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父子两代为红军守墓86年 一座“无名”的党史教育基地

发表时间:2021-04-06 10: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横山岗,到处都有红色文化标识

  游客在横山岗红色文化展览室参观

  第一代守墓人,邱廷楷的父亲邱朝先的照片

  邱廷楷老人在红军墓前整理花束

  邱廷楷老人到当地学校讲红军战斗的故事,十分受欢迎

  2021年4月1日,大邑县西岭镇飞水村横山岗,山里的夜来得早,才晚上7点,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村民邱廷楷走出家门,来到一墙之隔的一处墓地,他用手中的毛巾仔细擦拭墓碑,这是他守墓的第26年。

  1995年,躺在病床上,弥留之际,邱廷楷的父亲邱朝先对儿子说,“娃,菜园子里的那个墓,要像守护祖坟一样守护它。”在守护墓地60年之后,邱朝先将使命传给了儿子……两代人,这一坚持就是86年。

  86年前,1935年12月,横山岗尖山子,红军一部遭遇国民党军队阻击,400多名红军英烈捐躯沙场。横山岗老乡邱朝先、邱升廷帮红军护送一名重伤员到尖山子下迴龙溪边的邱朝先家。但伤员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一名红军小战士买了棺材,在邱朝先、李秉先、邱升廷的帮助下将烈士装殓后,就近掩埋在邱朝先家的菜地里。当时红军小战士含着眼泪拜托邱朝先,请他照看好战友。当年只有25岁的邱朝先,自此一直守护着红军烈士的墓。

  这些年里,邱朝先父子是有很多机会搬下山的,但他们一直信守着承诺。如今,这座无名的红军墓,也由一座孤坟变成了党史教育基地,越来越多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到这里缅怀英烈、汲取力量!(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