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小志愿讲解员与警察叔叔一起走进校园 科普法制与安全知识

发表时间:2021-04-08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与同学发生矛盾如何解决?”

  “小朋友如何做到安全行走、乘车、过马路?”

  “我国追究刑事责任的最小年龄是多少周岁?”

  “小朋友走丢、溺水、遇险应该怎么做?”

小小讲解员们以公益志愿者的身份,开展安全知识及法制宣传进校园公益活动

  前期,“爱成都·迎大运”2020-2021年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完成了志愿服务点位采风与双语讲解词录制。此次,小小讲解员们又以公益志愿者身份,与警察叔叔一起走进了成都市新都区巴德美际学校和成都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安全知识及法制宣传进校园公益活动,为孩子们科普法制与安全知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分享文明礼仪习惯。

小小讲解员们以公益志愿者的身份,开展安全知识及法制宣传进校园公益活动

  成都市新都区巴德美际学校

  讲解安全知识 共创和谐校园

  4月6日上午,“安全伴我行·文明有礼”安全知识进校园公益活动,在成都市新都区巴德美际学校举行,来自该学校的3位小小志愿讲解员赵胤辰、陈梓悦、饶心怡,受活动承办方邀请,与警察叔叔一起为同学们讲解安全知识以及法律规范。

  “与同学发生矛盾如何解决?”“小朋友如何做到安全行走、乘车、过马路?”“小朋友走丢、溺水、遇险应该怎么做?”3位小小志愿讲解员为同学分享了“安全小故事”。

小小讲解员们以公益志愿者的身份,开展安全知识及法制宣传进校园公益活动

  之后,来自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公安分局斑竹园派出所的民警刘建,为全校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科普。“也许有些同学会认为我还小,讲法律还远着呢!那就错了,其实法律离我们很近,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刘警官通过讲述17岁少年因沉迷网络走上犯罪之路的真实案例,告诉孩子们:“我们的权利受法律的保护,同时我们的行为也受法律的约束。”

  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道德和法律责任,刘警官希望孩子们承担起这一神圣责任,并付之以行动,从校园内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维护课堂及校园秩序,坚决反对校园霸凌,培养高尚道德品质,拒绝黄毒的诱感,与人友善交往,反对以暴力斗殴等方式解决冲突。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刘警官介绍并展示了随身的单警装备,包括如何使用强光手电,怎样用警棍制服犯罪嫌疑人等。“哇!”孩子们不断地发出感叹,对每一个装备都充满了好奇。刘警官还邀请了几名学生上台尝试使用强光手电等装备。

小小讲解员们以公益志愿者的身份,开展安全知识及法制宣传进校园公益活动

  成都大学附属小学

  科普法制知识 增强自我保护

  4月7日上午,“安全伴我行·文明有礼”法制宣传进校园公益活动,在成都大学附属小学举行,来自成都市少城小学的小小志愿讲解员郑涵菲,与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十陵派出所的民警王洋,为全校的同学们带来了校园安全知识以及法制讲解。

  “你知道什么是法吗?”“哪些行为属于不良行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们该怎么做?”郑涵菲小朋友结合校园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为同学们讲解了法制安全知识。

  “有谁知道我的警用多功能腰带上有哪些装备?”王警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随身配备的单警装备,包括了手铐、强光手电、警棍等装备,然后向同学们展示校园内使用的反恐防爆装备。

  “有谁愿意上台来试用?”王警官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参与。王警官还向同学们讲解了电信诈骗的10种手法以及防范措施。最后,王警官播放了一段禁毒视频,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并讲述了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案例,希望同学们真爱生命、远离毒品。

  听完了讲解,其中一位同学们表示,“小小讲解员和警察叔叔讲得都很好,让我学习了法制安全知识,我将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遵纪守法的公民。”(图/文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