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倾情援藏 她用奉献谱写雪域华章——中国好人袁莉

发表时间:2021-04-08 15: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中国好人——袁莉

  年极端最低气温-46℃、平均气温在-1.6℃以下、无绝对无霜期,空气中的氧含仅为成都的46%……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石渠县是一片幅员辽阔、淳朴野性的天然净土,也是自然条件极度恶劣、地理位置偏远的贫困县。在这里,邮政邮寄省内快递大概要一个星期;从成都坐飞机到玉树,还要再转两个多小时的汽车;基础医疗条件差,常见药品稀缺;山路曲曲折折,所有人出行必须安排当地驾驶员。这个位于川、青、藏三省交界处的小县城似乎被遗忘在雪域高原深处。

  重重困境中,一位普通的护士长却穿越风雪、踏雪而来。开展义务诊疗、建立“流动医院”、引进首彩“天使的心跳”先心病救助项目……2018年7月,这位叫袁莉的普通护士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成为金牛区援藏工作队首次派驻的女性队员之一,经过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藏援石之路。

一对一捐助贫困儿童

义诊现场工作照片

  身体力行 她让医疗援藏旗帜在高原飘扬

  袁莉之前在成都市金牛区中医医院工作,来到石渠县后才亲眼见证这里的基本医疗条件有多差。“当地也有医院,但设备设施、药物资源等都不够齐全。”她灵机一动,可不可以实现金牛和石渠两地的医疗资源共享?说干就干,袁莉积极协调两地的卫健部门,开展对口援建医疗项目,前前后后落实120万建成了石渠“流动医院”。“流动医院”的多功能检查车配备了远程诊疗系统,能够将金、石两地医院及石渠23个乡镇卫生院联系起来,实施远程诊疗。“虽然筹备医疗项目的过程非常辛苦,但我觉得特别值得,”袁莉笑着说,“‘流动医院’能够使全县干部群众足不出县地享受到两地的优质医疗资源,方便了广大基层农牧民群众和医务人员。”

  “流动医院”的建成大大提高了石渠县的基本医疗水平,让石渠本地人能够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资源,但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更多的当地人并没有去医院的钱。“很多老百姓生病了不会去医院治,觉得感冒发烧、风湿疼痛忍一忍就过去了。”袁莉开始思考组建一支“联合义诊巡回医疗队”。她听闻很多医疗系统的同行都在石渠支援,但互相没有联系的平台。在一番努力后,袁莉推动各家医院驻石渠的队员成立了联合义诊医疗队,上山下乡搞义诊活动。“那叫一个热闹嘞!”袁莉回忆起第一次去洛须镇开展的义诊,“一百多个老百姓挤在义诊桌椅前,看完病后排着队领膏药、正红花油,还一个劲地说着‘谢谢’。”袁莉说着又鼻头发酸了,“很多老人小孩的身体都不太好,长年累月的艰苦条件埋下了很多隐患。”她顿了顿,“能多义诊几次就义诊几次吧,我既然来了,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

看望对口支援一线人员

袁莉开展义诊

  咬牙克服 她用坚定的信念勤恳扎根岗位

  从作出援藏的决定开始,袁莉就听太多的人讲过石渠县的恶劣条件。“我有位长辈曾经在石渠工作过,他说整个县城就一条街,除了用毛笔在木牌上写的‘石渠’二字,再什么都没有。”袁莉笑了笑,“我本来也就是一个不太在乎物质的人,条件艰苦一点也没什么,唯一不太舒服的就是缺氧。”四千多米的海拔,石渠县空气中的氧含仅为成都的46%,外来人夜间不吸氧,几乎很难入睡。袁莉谈道,她以前身体素质还不错,也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但现在在石渠,平时轻轻松松的步行都变成了非常劳累的体力活。“身体负荷不住,总觉得呼吸不上来,喘不上气,鼻腔里随时都是干掉的血痂。”从宿舍到单位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袁莉现在要走半个多小时,一步一步地慢慢挪,好不容易到了办公室,还要在椅子上休息十多分钟才能缓过来。这样的时日不用太长,袁莉已经白发渐增,身体各器官系统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也没什么,”袁莉语气很轻松,“在平原生活了那么多年,乍一到高原肯定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每年年底袁莉都会回成都稍作休息,次年3月再去。2020年1月正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危急时刻,正在成都休整的袁莉立马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回到医院参加防疫工作。很多人劝她回去休息,过不了多久又要回到石渠挑起重任,袁莉却日日坚守在绕城高北星出口,进行一线检疫防控排查。“我是一名医务人员,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因为自己是援藏人员就推脱责任呢?”从白天到黑夜,袁莉坚守在一线,积极投身检疫防控,还在医院人手不足时主动参与医院预检发热分诊,主动报名参加成都市医疗备用小组。“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宗旨,我只是做了一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职工该做的事。”

  2019年7月,袁莉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2021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3月被成都市委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通报表扬。

  重重功勋下是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与奉献,白雪皑皑中是追寻人生价值的坚实足迹。袁莉,一位普通的护士长,用满腔真情援助藏区人民,用敬业奉献谱写雪域华章。(图/文 红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