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实干实绩开启奋斗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都江堰

发表时间:2021-04-22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成都都江堰市委小礼堂内,2个小时生动而扎实的宣讲,让上百名干部党员直呼受益匪浅。一问一答,互动发言,川西林盘里举行的“坝坝宣讲会”让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大赞接地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4月21日,四川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第三分团走进都江堰市机关、社区开展专题宣讲。

  宣讲会上,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党建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蔚以《赓续百年辉煌 铸就千秋伟业》为题,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全面理解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安排等方面作了深刻的解读阐释。同时,紧密结合四川、成都及都江堰市实际,为都江堰市工作提出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意见。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围绕创新守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的百年奋斗史与都江堰市发展史紧密联系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四川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第三分团在都江堰市开展专题宣讲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认真倾听,专注记录,不时拍照留存宣讲提纲重点……21日上午,都江堰市委小礼堂内,来自都江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各组、市级各部门、镇街、产业功能区、市属国有公司,相关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科室,政法系统代表等200余名党员干部齐聚一堂,共同学习。

  “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在哪里?如何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问题开局,张蔚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的基础上,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同时,在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做了细致梳理阐述。

  从宣讲中学出信仰之力、学出观念之变,学出奋斗之志,鲜明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我们从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中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波澜壮阔,筚路蓝缕,再一次深刻领悟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我们基层党员在新时期的责任担当,这堂‘干货’满满的党史课,扎实又走心。”在聆听完省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后,青城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肖洋直呼过瘾。“青城山镇将创立镇村市民学校体系,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阵地,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居民小区、林盘院落、民宿酒店,通过向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讲党史、讲政策、讲发展,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积聚各方力量,围绕建设成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发展目标,全力构建‘特色镇+特色景区+水美公园+锦江绿道+川西林盘’全域旅游体系,高质量建设国际康养休闲度假生态旅游胜地。”

  “实效”是宣讲会上多次提及的关键词,也是振奋人心的发力点。

  “三线建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革命精神不仅具有鲜明的四川特色,也是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都江堰市的具体工作,我们将深挖精神内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都江堰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市社科联学术规划科科长闫珍祥表示。“目前我们在用好宣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挖掘红色资源等方面已开展系列活动,达到了开局成势的预设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在开展专题学习、谋划特色亮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督促督导方面发力,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深。”

党史学习教育“坝坝宣讲会”走进基层

  让党史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请问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什么时候来过都江堰?”“是1958年。”台上台下,一问一答,坝坝宣讲会互动式的开场,顿时让现场氛围活跃起来。

  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贴近群众,让理论宣讲变得鲜活生动是本次宣讲的一大亮点。“淮海战役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简短的金句,鲜活的事例,张蔚阐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中国从贫弱到富强的百年奋斗历程,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在党的领导下,聚源镇灾后恢复重建成效显著,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了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宣讲中,特别是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史的融入,既迅速拉近距离,又实现了同频共振。深刻的“心灵洗礼”让台下村社干部、群众代表鼓起了掌。

  不时提笔记录,不时颔首思考,人群中,八一聚源高中副校长蔡明鉴的认真劲儿让人动容。作为聚源镇宣讲团的一员,他格外珍惜参加本次宣讲会的机会。

  “中国共产党同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亲历者,我们聚源镇群众最有发言权。地震让我们痛失家园,在重建中,聚源获得新生。”蔡明鉴激动地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复兴的希望。在平时课堂上,我经常引导学生思考在民族复兴、国家振兴中,我们每一个青年能做什么?怎么做?希望青少年们怀着爱国、感恩之心,保持健康的身体,为祖国富强而奋斗,让青春之花绚丽盛开。”

  生态绿道沿着村舍延展,串联林盘人家、公共设施、灌溉水系、沃土良田、沿路景点;共享餐馆、猕猴桃采摘园、小院民宿、坝坝盖碗茶等投用给社区带来人气商气……曾经因村容村貌环境落后被诟病的双土社区,如今已呈现一幅茂林修竹、岁月静好的美图,乡村振兴的因子在此迸发活力。如何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听完宣讲后,聚源镇双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何伟干劲满满。“以党建为核心,发挥党组织的领头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搜集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理水、护林、亮田、彰文、兴业’等方式,打造高品质生态生活消费新场景,开启美丽聚源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