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习有声有色活动创新出彩 成都各区(市)县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6-03 09: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龙泉驿区创新开展“情景+场景”学习教育 图片由龙泉驿区提供

  向历史寻经验、学党史探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各区(市)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各地纷纷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在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武侯区:以学促教 培养传薪火接班人

  《少年,盛世中国》以激昂的诗朗诵展现了新时代少年面对先辈们“少年强则国强”的期许,自强不息、开拓未来的前行之路;《写给敬爱的江姐》带领观众徜徉在鲜活的历史画卷中,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岁月和先烈们令人景仰的革命精神……前两天,武侯区“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青少年主题教育展演在音乐坊潮音多功能剧场举行。

  “这场主题教育展演仅仅是我们针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据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在青少年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该区“以学促教”,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下足了功夫。

  用好红色资源,丰富教育内容。依托“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建设,打造精品项目,让学生深入了解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树立家国情怀、远大理想。同时,持续开展红色研学旅行,组织学生走进初心教育馆、江姐纪念馆、建川博物馆、郫都区古城红色文化博物馆,触摸历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走进成都市规划馆,感受天府蓉城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千年之变”的宏伟蓝图。现已开展研学活动30余次。

  开展党史宣讲,传递奋进力量。各学校利用每周主题班会、队会与集体朝会,结合“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宣讲共169场次,覆盖学生2万余人;举办“党史故事进校园”活动,邀请战斗英雄、大国工匠、党员教师进入学校,向师生生动讲述英雄事迹、奋斗故事,现已开展相关活动14场。

  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教育实效。围绕“我向党旗敬个礼”“童心向党”等主题举行党史知识分享会、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组织开展“红领巾·学党史·树初心”演讲比赛、“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大赛、“讲党史故事 说幸福生活”征文比赛、“童心歌颂党·笔绘新时代”书画大赛,收到高质量作品1300余份。组织参加“青春向党——诵经典学党史”经典诗词诵读大赛、“静心读党史、青春献给党”主题征文比赛、“我讲党史给你听”系列活动、“心声向党·向祖国敬礼”校园舞台剧展评活动等各级各类比赛,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引导少年儿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龙泉驿区:创新形式,开展“情景+场景”学习教育

  龙泉驿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在东安湖公园开展以“我心向党 驿路辉煌”为主题的党建活动。活动在回顾党的历史、集体朗诵《共产党宣言》中正式开始。随后,“学党章 知党史”知识竞赛、共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相继上演。其中,全员参与的模拟场景体验活动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泉驿区委组织部和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模式,分别将主题党日与集中学习、现场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了“回溯革命征程、重温红色记忆”“清明祭英烈”“党员到社区、服务凝人心”“打造红色公交,开设流动党课”等主题活动,还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多种形式,实地探寻党的历史,感受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奋进的强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龙泉驿区依托红旗村,打造全国首个红色场景文学营地——百年党史传习营。营地占地近100亩,建在“新见书山”民宿,内有红色阅读空间、红色诗歌亭、红色走廊,陈列红色文化书籍2.5万余册,刻有红色诗词近100首,设有红色文化墙,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文化场景。坚持以“我心向党、驿路辉煌”这一主题,龙泉驿区创新开展“情景+场景”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简阳市:深入基层 将党史教育转化为行动实效

  集结“红色先锋”,把学史热情转化为行动自觉;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一线,访民情解民忧……简阳市将党史学习教育化为行动实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简阳市农业农村局围绕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为该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更有思路。截至目前,形成种养殖业、户厕改造等领域摸底调查情况10余份。同时抓好责任传导,以实施“‘三农’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建创新项目为抓手,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服务,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动物疫病防控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已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咨询300余人次,开展特殊人群再就业培训300余人次。

  如何进一步提升社区精细化服务,让城市建设更有“温度”?

  简城街道党员干部紧密结合职责分工,深入一线体验办事流程,坚持“一切围绕问题转”全力破解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共发现梳理问题7个,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问题5个,全力推进整改问题2个。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实地调研“深起来”,该街道班子成员深入22个社区、企业园区等基层一线,结合党史宣讲,面向群众共计开展30余场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0个,化解矛盾纠纷8个,持续跟进2个。对症下药,靶向施治。街道22个社区着力做好“开门问计”,前期共收集民生诉求20余个。截至目前,共化解管道堵塞、房屋漏水、亮化设施不完善、垃圾污染等“烦心事”18件。(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