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打造流动的党史档案馆 珍贵档案勾勒蓉城历史

发表时间:2021-06-08 08: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人声》报、关于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发展活动情况的报告、在五卅运动中牺牲的何秉彝烈士家书、川西红军游击队第一路募兵启事……6月7日,五十四块鲜艳的展板排列地整整齐齐,在成都市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精彩亮相,掀开一段动人心魄的红色旅程。

“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移动巡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档案讲好党的成都故事,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成都市档案局)和成都市档案馆联合举办了“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移动巡展,这也是今年成都市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百年百档 珍贵档案勾勒蓉城历史

  置身巡展,目光从蓉档001号聚焦,一张1921年马克思读书会成员的合影引人瞩目。黑白底的照片早已褪色,斑驳的痕迹却拉开厚重的篇章。顺着走廊往下,我们看到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从1921年马克思读书会在成都组织青年知识分子学习到1949年成都解放;从1950年成都市召开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从1979年国企改革到2021年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历史的车轮轰隆向前,滚滚尘烟中记忆却依旧鲜活。 

  据悉,该展以“百年百档”为思路,以时间轴为主线,以100份珍贵档案为载体,将从中共成都党组织的建立、新民主主义革命、成都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新时代发展等多个维度,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成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孤本亮相 无数“第一”谱写天府华章

  在这里,我们看到新中国成立以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全程505公里的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被成都人民亲切地称为“帽根儿车”的第一条无轨电车从盐市口发车。

  在这里,我们看到新中国的第一只股票——成都市工业展销信托股份公司股票发行;成都市第一个城市总体发展规划被编制成文。

  在这里,东门大桥重建,跳伞塔落成,一环路扩建,高新区获批。历史向前,新天府的面貌不断更迭,我们在这里见证无数个“第一”,过去与现在相互交织,谱写出气势磅礴的瑰丽华章。

  据悉,本次巡展展出了大量珍贵档案资料,如国内孤本、四川地区最早公开宣扬马克思主义的《人声》报创刊号,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档案等;有27份档案资料是首次对外展出,如贺龙元帅在成都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的讲话稿、成都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等。

  此外,“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固定展将于7月1日在成都市档案馆南门广场面向社会大众开放,进一步发挥爱教基地作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图文来源 红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