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表时间:2021-06-15 15: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单元楼顶斜坡处渗雨水,造成墙面污染”,求帮助。

  ——联系爱心防水企业排除专业志愿队做防水处理。

  “家中电路出现故障”,求助!

  ——安排专业志愿者来排障解难。

  “幼儿园入学指南看不明白”,怎么办?

  ——邀请业界志愿者来一场专业讲解。

  “家中幼儿照顾困难,收入较低”,谁能帮我?

  ——组织同样困难居民家庭,建立邻里互助托育所,实现低偿服务。

  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川天府新区安公社区,有事找志愿者,已成为共识。“学党史、办实事、送服务”,作为成都市首批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位之一,安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社区治理、服务群众、夯实文明实践服务为核心,建立多元参与体系,引进各行各业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专业志愿者入驻,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专业的志愿服务收集、整理、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院落坝坝会

  畅通社情民意 居民多渠道“点单”

  张大爷所在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部分楼层的楼梯间还没有扶手,老年人上下楼很不安全。近日,在小区召集的群众诉求征集动员会上,张大爷反应了这一诉求。很快工作人员便开始行动起来。

 一件件小事得到回应,让社区群众的心态开始起变化,社区公众号、智慧小区平台、微信QQ群等平台热闹起来了,负责民情信箱和24小时社区服务投诉热线的工作人员忙碌起来了……

  安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建立“中心+站点+服务队”多元参与体系。依托社区志愿者指导中心,5个志愿者服务站,41支涵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专业特色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定期收集居民需求,按需设置志愿服务“订单”,明确志愿服务主题、内容和形式。

  群众有需求,志愿有行动。走访入户、网上征询……随着线上线下多个“点单”渠道的畅通,社区居民们的一件件“小事”,成为安公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心头的“大事”。

  完善党群联动工作链条 高效“派单”

  小区名称、姓名、联系方式、事件情况、处理情况……在安公社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统计表》上,事无巨细的记录着居民所急的小事。“新疆石油花园4栋5单元楼顶斜坡处渗雨水”社区志愿者接到该需求后,立刻联系辖区爱心企业给小区楼顶斜坡漏水处做防水处理。

  老旧小区治理问题一直以来就是块“烫手的山芋”。“自今年3月启动攻坚行动以来,我们累计收集民生诉求建议1225条,目前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22件,设置清单一览表,可以让居民从整体上看到社区发生的变化。”安公社区党委副书记赵登强介绍,该项行动也是社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统筹起来的创新做法。

安公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服务社区居民

  一个个群众所急的诉求接踵而来,高效“派单”的背后离不开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积极付出。“人人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为人人”的理念在安公社区生根发芽。成立“积分银行”以“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是安公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一大亮点。一套积分激励机制,让整个志愿服务活动具备造血功能,让服务“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现辖区347个商家与社区居民108项服务的良性互动。实现全民提供服务,全民享受服务的精准派单体系,不断提升全民素质和回馈意识。

  解决群众实际难题 专业志愿服务队“接单”

  养老和幼儿托育是安公社区群众聚焦“热度”最高的难题。安公社区探索实施“低偿惠民”居家养老服务和“共享妈妈”幼儿托育新模式。老年人只需购买200元/人/月的“居家养老套餐”,就可以享受到社区志愿者提供的卫生清洁、生活物品代购、陪同就诊等多样性、个性化服务。

  建立“社区微型托育站”,选聘社区受过托育培训的专业志愿者担任“共享妈妈”,指导有托育意愿的妈妈与托育站签订服务合同,既解决了社区居民就近就业的问题,也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托育愿望。“每月只需缴纳1000元,就可以享受到市面上3000多元才能享受到的托育服务,离家近、又放心,社区真是帮了我大忙了。”居民刘女士说。

  安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建立多元参与体系,积极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集中优化阵地的行动。实践站以幸福美好社区“千件民生小事攻坚行动”为契机,引进各行各业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接单”,广泛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送服务”文明实践活动。

  建立整改落实跟踪机制 居民积极“评单”

  安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个性化正向导向的全民评单荣誉机制,实现1.2万余人次参与社区订单式服务反馈。对征集覆盖社区景观化、活动化、参与式的三百余条金点子订单建议并逐一落实,通过评选和服务反馈,将所有的居民凝聚在一起。通过服务,不断树立居民感恩回馈意识,凝聚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不断促使广大居民成为倡导引领社会文明优良风尚的参与者、实践者、引领者。

  在安公社区,记者看到“安公社区民心大测评”展板。展板上公布了社区“两委”成员的信息,并提供二维码,所有居民都可以扫码对社区的工作进行评价。安公社区构建群众诉求办理“专人负责、一跟到底”工作责任落实机制,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群众性评议为抓手,逐项推动各类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建账”定责任,安公社区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 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家园攻坚行动问题整改台账》,按照小区物业、公共管理、政策咨询、民生服务、群众建议及其他事项6大类别进行梳理归类,拉单列账逐一明确责任人员、处置举措和完成时限。

  “晒账”促落实,该社区建立线上线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示栏,明确告知认领人员、动态更新办理进度,同步设立监督举报热线、建立社会监督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和居民评议,确保整改清单事项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近年来,四川天府新区安公社区“健全自治线、发展志愿线、壮大社团线、延伸服务线”,建立“五线工作法”,用“籍公义·安民心”的社区精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开花,让社区、社会组织、企业团体和居民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固化“有事找社区”新风气,以实际行动擦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牌”。(成都文明网综合 关荣 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