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青羊区开展“弘扬天府文化·庆祝建党百年”川剧蜀绣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发表时间:2021-07-05 14: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这里有川剧水袖、川剧变脸、川剧小生褶子表演、中国戏剧首届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刘芸的精彩表演,有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柳明友现场蜀绣讲座,还有小朋友们富有青春活力的演出……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天府文化,7月3日下午,“庆祝建党百年·弘扬天府文化”川剧蜀绣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在青羊区清源社区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

  在建党百年的大庆之际,以川剧、蜀绣两个非遗传承为载体,开展“讲党史,绣红旗”和“姹紫嫣红庆百年”的寓教于乐的公益活动。引领中小学生、社区群众认识和了解非遗技艺,弘扬天府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川剧、蜀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继承发展优秀天府文化结合起来,让我们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赵小敏巡视员在启动仪式上说道。

  川剧、蜀绣作为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川剧其独特的表现形式、生动的演出风格,演绎出人类真善美、假丑恶、悲欢离合。通过传统题材和现代题材中的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传承了三国文化、杜甫的诗歌文化,以及当代的革命传统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等等,打造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以及一个个令人难忘的鲜活形象,具有极强文学性。

川剧小生褶子表演

  而蜀绣独特的风格和一百多种针法,绣出一幅幅风格各异、生活灵气、栩栩如生的蜀绣作品,如经典的“芙蓉鲤鱼”、“牡丹鲤鱼”、“戏剧脸谱”,以及现代题材的“父亲”、“毛主席画像”等精美作品。既体现了蜀绣精髓,代代相传的文化内涵,也成为了最值得骄傲的天府艺术瑰宝。

蜀绣大师与社区爱好者互动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赵小敏巡视员表示,“通过以川剧、蜀绣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成都必将涌现出越来越多传承巴蜀文明、弘扬天府文化的时代新人和继承者,新时代的成都精神文明建设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