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致全体成都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8-05 1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 

志愿服务组织 

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 

  近期,成都市出现新增外地来蓉返蓉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牵动着每一个成都市民的心。成都市委、市政府迅速响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超前部署、万全准备,与时间赛跑,千方百计有效切断传染源,正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除了相关部门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和行动,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共同筑牢安全城市的生命线!目前,成都市各区(市)县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友善公益和责任担当。广大志愿者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要坚持科学、有序、专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在此我们倡议:

  一、时刻准备,发挥特长,有序参与 

  志愿者要关心官方疫情防控态势和信息,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下,时刻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组织准备,结合所长、主动报名、等候召唤、有序参与。志愿者可关注成都志愿者网、“文明兴蓉”微信小程序等官方渠道的志愿服务招募信息,服从统一调度,依法有序地开展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如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等,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主动关心近邻,及时化解矛盾,倡导互相帮助,稳定社会情绪。

  不自行组织或参加非官方线下集中性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辅助工作。

  二、关注态势,主动宣传,增强信心 

  志愿者要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根据官方疫情防控态势和信息,向身边亲友和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疫情通报、疫情知识、防控措施、辟谣内容等权威信息的传递,持续强化防疫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居民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能力,增强公众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对破坏和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行为要及时制止,以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三、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主动辟谣 

  志愿者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权威发布为准,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以积极有为的行动传播网络正能量,以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己任。

  四、配合防控,加强防护,健康生活 

  志愿者要始终把自身安全放在首位,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口罩不能摘,洗手不要忘,社交距离仍然要保持。志愿者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措施,如实向调查人员及医务人员报告个人行踪和接触史,按相关要求前往指定地点接受核酸检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肉痛、腹泻等异常症状,不用紧张,也不建议自行购买药物治疗,戴好口罩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

  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全市志愿者,让我们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成都市文明办

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文明网

2021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