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牢记“六件事” 抓好小区(院落)常态化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1-08-10 10: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8月9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发布了成都市城镇居住小区(院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件事”,提出成都市城镇居住小区(院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

  配好小区门口“八件套”

  一个报到登记处:设置新来(返)蓉人员和小区外来人员报到登记处。统一使用天府黄作为底色,字样为“报到登记处”。

  一支值守队伍:做到一个出入口至少配备1名以上值守队员。党员佩戴好党徽、志愿者统一身穿“蓉城先锋”红马甲、物业服务人员规范身穿工作服、其他人员戴好红袖套。

  一套防控表:报到登记处备好《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社区分类管理措施一览表》,每天新增地区要有明显标注或单列,值守人员要随时掌握重点地区范围;备好《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区(院落)排查登记表》,用于无法使用手机在线登记的居民登记个人行程,排查登记信息当天录入“社智在线”疫情防控专区。

  一套到访码:小区各出入口两侧以及到访登记处统一张贴天府健康通场所码和“社智在线”社区报到码,居民通过手机扫码申报个人行程。

  一支体温枪(或仪):对所有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

  一个随时提醒牌:出入小区戴口罩、亮码、扫码、测温。

  一块专题宣传栏:统一设置可移动的宣传栏,张贴《防疫居民须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社区分类管理措施一览表》、疫情防控公开政策、防疫线索举报电话。

  一个临时隔离点:可以是闲置的房间或者是搭建的帐篷,摆放桌椅、手部消毒液、口罩、水银温度计等防护物资,夏季做好防暑降温。

  掌握小区排查“五要素”

  排查力量组织好:组织社区专职工作者、基层民警、物业服务人员、党员骨干、网格员、志愿者、社会组织7类工作力量开展排查。

  重点对象找得到:按照《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社区分类管理措施一览表》名单,通过大数据排、扫码验、入口问、上门排和群众主动报、举报等方式找到重点地区进入小区人员。

  询问登记不可少:按照“四问四登记”要求,做好询问登记。“四问”:一问从哪里来?二问是否去过重点地区?三问是否与确诊和疑似人员以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史?四问本人及家人是否有身体异常?“四登记”:14天内有市外旅居史必登记、重点地区来(返)蓉必登记、与确诊和疑似病例人员以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史必登记、身体异常必登记。

  发现以后逐级报:小区排查发现重点地区人员立即报告社区。

  扫码报到一定要:新来(返)蓉人员和小区外来人员通过天府市民云APP或微信扫“社区报到码”在线申报个人行程。

  谨记居家隔离“六要六不要”

  同住人员要隔离:居家隔离人员的同住人员参照居家隔离人员管理。

  “四人小组”要负责:社区专职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派出所民警、物业服务人员组成“四人小组”。

  健康监测要打表:每天早晚2次收集体温,规范填写《居家隔离人员观察日志表》。

  生活保障要跟上:提供代购生活用品、送餐等生活服务;对情绪不稳定的人员,耐心细致做好关怀慰问和心理疏导。

  出现情况要上报:隔离人员出现异常情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第一时间上报卫健部门,同步专车转运至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如被排除,专车送回居家场所继续隔离。

  智慧技术要用上:尽可能使用电子门磁等辅助设备进行管理,确保第一时间了解到居观对象的需求。

  隔离期间不外出:居家隔离人员和同住人员隔离期间不能随意外出;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同意后,专车转运、闭环管理。

  同住人员不接触:隔离人员日常生活起居限制在隔离房间内,避免与共同居住者直接接触。

  访客上门不接待:亲戚朋友想上门探访的,提前告诉不能“开门迎接”;已经登门拜访的,做到“闭门谢客”。

  健康状况不谎报:每天如实报告体温情况和健康状况,做到对自己负责、对身边人负责。

  核酸检测不能忘:闭环转运至采样机构或者上门采样等方式定期做好核酸检测。

  生活垃圾不混装: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定人收集、清运和消毒杀菌,做到日产日清。

  提醒健康监测“四记牢”

  记牢测体温:每天早晚2次主动测量体温报告社区。

  记牢戴口罩: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

  记牢不聚集:健康监测期间不参加聚集活动。

  记牢报异常: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时,及时规范就医并上报社区。

  落实小区内部“六个有”

  有人员台账:小区做到“一院一档”“一房一户”台账,每日以户为单位更新居家人员情况,特别是重点人员基础数据。

  有环境消杀:每天对门卫室、楼道、楼梯间、电梯间、公共卫生间、停车场、垃圾房等小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不少于两次(有特殊要求除外)。

  有志愿队伍: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楼栋长、居民骨干“五支力量”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要争先。

  有宣传告示:小区公告栏张贴《防疫居民须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社区分类管理措施一览表》、疫情防控公开政策、防疫线索举报电话;单元(楼栋)口张贴《防疫居民须知》和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有防疫物资:对防疫物资进行分类分级储备,以口罩、手消毒液和消毒设备等为主。

  有应急预案:做到“一院一案”,内容涵盖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居家隔离人员异常情况处置、核酸检测组织实施、环境应急消杀等方面的内容。

  宣传个人防护“五个要”

  外出口罩要戴好;社交距离要留好;咳嗽喷嚏要遮好;勤洗双手要做好;开窗通风要做好。(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