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幸福成都与你相遇——“我们的节日·七夕”线上开展

发表时间:2021-08-13 0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七夕年年信不违,银河清浅白云微”——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其起源和发展可谓历史悠久,早在先秦时期中国就有了关于牛郎、织女和银河的文献记载,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人们才将牛郎织女的故事脉络确定下来梳理完整,并在后世代代相传。演进至今,“七夕”也成为现代都市青年人比较重视、愿意参与、自发宣传的传统节庆,更是当下社会单身男女寻找姻缘、青年情侣纪念爱情的特殊节日。为了进一步展示传统节庆“七夕”的文化底蕴,引导市民群众汲取其精神养料、享受其情感慰藉,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线上活动依托新媒体、电视等载体热闹开展,引起广泛影响与关注。围绕“在幸福成都与你相遇”主题,活动通过创意短视频、创意人物海报、H5等线上形式展示在蓉情侣心声,凸显公园城市大美场景,吸引市民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响应,了解并传承“七夕”传统文化,以最好的生活姿态、坚定的文化自信,一起感受“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美学意境。

  七夕节涵盖了爱与慧,是爱情与巧艺的合一,自历史中流淌而来,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世界。现在我们吟诵起七夕相关诗词也依然同理共情、感同身受,比如汉乐府中的“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写的是相爱却不能相聚的离愁,“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写的是爱情的忠贞不渝。文人们在七夕这个节日所做的诗歌,为这个古老的节日增色不少。通过这种珍贵的文化传承、价值赓续、情感涵养,我们捕捉到的是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深层动力。时至当代,七夕节的文化内涵越发具有时代精神,牛郎织女更是成为忠贞不渝的“爱情代言人”。七夕来临之际,“我们的节日·七夕”线上活动诚挚邀约广大市民根据以下主题海报内容提示,参与到线上活动之中,录制一段小视频,或表达爱意、或寄语生活、或畅想未来……在“七夕”表达当下的感触、传承民俗民风,我们将会用“520”额度的诚意帮您实现一个七夕小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