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 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发表时间:2021-08-13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共同抗疫,都是英雄。志愿者为成都比心

  8月1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管控等工作要求,经省市专家综合评估,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8月12日21时起将高新区石羊街道美洲花园68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周边封控区全部解封。至此,成都市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目前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7月27日-28日,青羊区、高新区、东部新区陆续报告了5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高效组织流调溯源、隔离管控、人员检测、医疗救治、社区服务等工作,迅速阻断疫情传播,维持城市正常秩序。

  本次疫情溯源结果明确,5名确诊病例为张家界返蓉人员,因当地发生聚集性疫情而感染,1名无症状感染者因暴露于被输入病例污染的环境引发感染。据省市疾控中心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开展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序和比对,病毒为德尔塔变异病毒毒株,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同源。病例医疗救治及时有效,本起疫情中所有病例均为“轻型”或“普通型”,未出现重症病例。截至8月12日21时,1名确诊病例、1名无症状感染者已治愈出院,正在集中隔离点继续接受医学观察,其余病例正在积极治疗中。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全市967名密切接触者及3600名次密接均快速、高效隔离管控。涉疫区域进行分级风控,共划定3个中风险地区、12个封控区域和11个风险区域,36.6万人纳入管控。上述风险人群经过多轮核酸检测,未发现阳性病例,无后续传播。距离7月28日最后1例本土病例报告已超过14天无新增。

  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播特点,全市疫情防控坚持发现在前、处置在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坚持分区分类、系统联动,提高科学组织、精准防控水平;坚持常态化思维、专业化防控,提高城市应对疫情冲击的韧性。坚持科学理性、有序高效,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集中隔离、管控服务、群防群控六大防控专业能力。坚持统筹兼顾分工负责,尽快全面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千方百计支持企业稳产满产,千方百计支持服务行业精准防控、有序经营,千方百计抓好城市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党政干部、医疗疾控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新闻媒体工作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全力阻击疫情;全市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支援抗疫。战“疫”路上,感谢全市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感谢市民朋友们的理解、配合和参与。

  当前,国外新冠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疫情尚未结束,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保持清洁居家生活环境。非必要不出境,不跨省旅行。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须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美洲花园小区居民迎接解封时刻

  A

  走出“战疫场”走进“城市味”

  0.0032平方公里承载1万余人的守候

  0.0032平方公里,这是位于南三环路五段188号的宜必思酒店的占地面积,1万余人,这是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美洲花园社区辖区的居民人数。

  疫情之下,两个毫不相关的数字碰撞在一起,交织而成的是一幅“温情满人间”的和谐画卷。

  12日20时30分,封闭酒店的门口,虽然距离官方发布的解封时间尚有半个小时,但周围街道上已有居民等待着马路对面的“亲人”“朋友”走出封闭区。

  现场,一位婆婆抱着自己的小孙女等候的身影格外醒目。“我们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听说今天晚上要解封,就过来看看,不管是外地的游客还是本地的居民,我们成都人就是要给他们扎起,让他们一出门就感受到成都的热情。”婆婆告诉记者,家住附近,也让她对这些被封闭的“陌生朋友”格外关注。“出来了就好了,经过疫情的考验,下一口的火锅可能会更好吃。”

  带着同样期许与美好祝福的居民还有很多,而马路对面的酒店大堂,一场精心准备的“欢迎盛宴”也进入了最后的准备阶段。

  沾满红油的冷锅串串、极具成都特色的熊猫冰皮糕点、混着椒香和酸辣的凉面被整齐摆上桌面,小提琴手和歌手正在各自调整着琴弦、音箱,一墙之隔的酒店外,无数的镜头已经调好焦距对准电梯口,分秒之间,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人期待着一个共同的时刻。

  21时,欢呼声不约而同响起,一首小提琴版的《我和我的祖国》从酒店大堂传出,经过14天封闭隔离的居民纷纷下楼走入大厅,舞动着手中的国旗、高举着熊猫玩偶,激动的笑容和拥抱让幸福感充满了大厅。

  B

  陌生城市的温暖包容

  无论家乡在哪里此刻都是“成都人”

  “这是一次特殊的旅行。”来自河南的一家人与成都的“邂逅”全发生在隔离酒店的方寸之地,携带两名孩子出游的刘丽红夫妇走出酒店后笑容不断。孩子们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踏着快乐的步伐哼着歌。

  10多天的隔离生活,他们一家人在酒店的小“家”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从一开始的担忧到后面的信心十足,刘丽红坦言,在成都安全感满满。

  这份信任来源于不间断的体温测量、每日丰富的菜肴、陌生人之间的鼓励……“本来担心饮食上有差异,但是酒店每天的饭菜都很不错,既有川菜的特色,也照顾到了我们外地人的口味。这些小细节,让我感到很温暖。”刘丽红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这里还结交了新朋友——成都高新区石羊第三幼儿园的老师,她们常常通过云端课堂见面。

  “老师教我们整理房间、清洗衣物,还和我们一起做手工、唱歌,让我能在隔离期间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10岁的柴奕帆依依不舍地和老师们在酒店告别,虽然她们在云端已见过很多次面,但这是第一次在线下紧紧拥抱。

  和第一次来成都旅游的刘丽红一家不同,家住南京的李先生对于成都并不陌生,在来成都谈生意的第二天,得知自己居住的宜必思酒店要实行封闭管理,显然让当时的他有点意外。“当时心里还是有点害怕,但是看到社区快速反应,以及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无私付出,突然感觉并不害怕了,我身在异地,但是有他们在,我们这栋楼都放心。”李先生感叹,因为工作的关系,每次来成都都显得有些“匆忙”,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自己最想做的就是好好享受下成都的夜生活。

  “每次来成都,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包容,尤其在被隔离期间,更是深有感触。”对于从事IT行业的陈坤鹏来说,成都同样不陌生,一年总有几次会过来与合作伙伴面对面沟通,也因此在得知被隔离在酒店后,很快就淡定地接受了事实。“我相信在成都能够得到很好的照顾。”陈坤鹏说,住在酒店,他的生活也并不无聊,除了在线办公、和家人视频以外,还会抓紧时间锻炼,“今天晚上准备就在周围逛一逛,明天一早计划打卡成都的天府绿道,慢跑10公里,好好感受一下像成都人那样生活是什么样。”

  C

  疫情防控成都有道

  “解封不解防”守好家门共护城门

  美洲花园管控区居民柏先生在解封后立马带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出来散步。作为成都本地人,为了尽量不给社区工作人员增加工作量,柏先生一家在居家隔离期间养成了规律的作息。“虽然我们暂时不能出门,但却能让城市好好守住安全防线,我很自豪!”柏先生弯弯的眼睛让人感受到他口罩下大大的笑容,他说,这也是一个机会,教导家中的小孩要有责任感,做有温度和温暖的人。

  疫情发生后,整个成都的防控体系快速运转了起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监督督查、应急保障、交通运输等13个工作组形成合力,在此情况下,一条完善的“信息归结—派发—排查—分类处置—结果上报”机制有效、有序、快速运转着。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采取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其他区域四圈层管理,对不同圈层实行不同的防疫手段,进行次数不等的核酸检测。”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办事处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虹说。在他看来,此次疫情防控有三大特点,一是闻令而动,在第一时间发动工作人员快速进入“战斗”状态;二是组建疫情防控专班,为群众实行综合管护;三是社治系统提供有力保障,各部门形成合力,搭起疫情防控“安全网”。

  此外,群众在隔离期间的合理需求街道和社区都尽量满足。“我们联动雅颂居,为酒店内的几名小朋友提供了云上课堂服务,为远程办公的上班族调整了无线网络信号,尽量地减少大家在隔离期间的麻烦,传递成都温暖。”刘虹说。

  “虽然解封,但是疫情防控还是我们社区的常态化工作,不能因为眼前的胜利而放松警惕。”61岁的陈启跃是多伦多城堡院落的楼栋长,战“疫”期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社区志愿者。作为一名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发为封控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服务,已经成为近半个月陈启跃一家的主要任务。“我是志愿者,但是我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的支持,我们每个志愿者都是这样,全社区1万多人共同守护好封闭区和封控区这片土地。”陈启跃表示。(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