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多地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示范活动

发表时间:2021-08-17 15: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这个颇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近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示范活动,分别在高新区、金牛区、新都区、都江堰市等多地开展。线上党员金婚博物馆、爱情主题文创集市、H5恋爱小游戏……这份七夕“大礼包”陪大家度过了一个特别的节日。

  北门遇见你

  在文创集市遇见爱情

北门里·爱情巷

  成都,一个从不缺少浪漫的城市。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少文人墨客、才子佳人在这里留下爱情故事。现在,成都又在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中孕育出新的浪漫与诗意。

  当象征着爱情与浪漫的七夕佳节,遇上依托凤求凰爱情元素的北门里·爱情巷,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8月13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金牛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金牛区总工会以及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办事处承办,成都北门里剧场、成都优单圈担任执行的“北门遇见你”北门里·爱情巷首届七夕主题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

  13日下午,在文创集市,伴着浓浓的咖啡香,活动开始了。在各种新奇古怪的文创小摊位间,不时传来发动机的轰鸣声,那是身骑复古机车的“咖啡骑士”,带着现磨手工咖啡缓慢走过……夜晚的缘心广场,随着演员的登场,由成都凤求凰剧场编排的街头戏剧《三块钱的摇滚》正式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停下匆匆脚步,欣赏一场高质量的戏剧。

  14日也是“七夕”当天,经过前期征集报名的150位单身青年汇集于此,在北门里·爱情巷的缘心广场签到领取街区地图和小礼品。

  随后,他们按照地图上的“打卡点”完成任务获得最终奖品,任务中不仅有来自凤求凰剧场的脱口秀、即兴戏剧专场,还有爱情主题墙的打卡,以及来自“壹号公社”的互动联谊……各种各样的互动需要男女嘉宾组队完成,在有趣的互动游戏中认识新朋友,获得快乐的游戏体验,在欢笑中度过这个愉快的“七夕”节。

  30对老党员金婚夫妻

  讲述“双向奔赴”的爱情

  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通过打造线上党员金婚博物馆、线上民俗学习、线上爱情故事收集等内容,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追求美满幸福生活。

  以传统节日作为传承红色家风、弘扬光荣传统的契机,主办方在高新区收集30对金婚党员夫妻,为他们上门拍摄婚纱照,记录美好瞬间以及收集老党员的爱情故事,用党员前辈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婚恋观、家风家训等这些鲜活生动的教材,教育青年自觉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树立正确婚恋观、培育爱国精神、激发报国志向。

  刘泽江和徐士桂是高中同学,毕业后走到一起,婚后因为工作分居上海四川两地,用两天两夜的老式“闷罐”火车承载他们的“双向奔赴”;周泽文和周素兰年轻时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在长期的相处中相互心生好感,最后喜结连理,携手一生;王开通和夏苓亨通过亲戚介绍认识,门当户对的他们先结婚再恋爱,在磕磕碰碰中共同找到了独一无二的爱情。爷爷奶奶们的爱情故事真挚而感人,令人动容。

  七夕节也蕴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在“线上民俗学习”区,民俗师傅以短视频形式进行民俗教学,网友可以在此区域了解蜀绣、草编、糖人、剪纸的制作方法,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七夕今宵看碧波,牵牛织女渡河桥”……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都留下了关于七夕的诗句,主办方在网页中集中展示了这些诗词,让大家共同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浪漫诗歌会

  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堰上花开·愿爱相随”,8月13日,2021“我们的节日七夕·永远跟党走诗歌会”在都江堰景区内举行,饱含爱意和浪漫的诗词以及歌舞表演,让大家在感受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也陶冶了情操。

  活动在民乐合奏《花好月圆》中拉开序幕。随后,古堰咏经典《国风·周南·关雎》《凤求凰》《鹊桥仙·纤云弄巧》《锦瑟》等节目悉数登场。活动以礼乐为媒、诗歌为介,巧妙与七夕传统文化融合,通过这种形式,让传统文化尽显“潮范儿”。这些美文佳作,让观众感受到了七夕节浓浓的节日氛围。此次活动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扩大传播,让没有时间到现场的朋友也感受到节日氛围。

  七夕节,新都区以爱党爱国、家风向上、爱情忠贞为主题,为市民搭建拓宽交际、结识朋友的沟通交流平台。市民通过点击进入活动界面完成测试小游戏,生成海报,相互认识交友,两两组队还有机会赢得奖品。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轻松愉快的线上活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及家国情怀,追求美满幸福生活。(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