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成都绘就美好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1-08-20 10: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2021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起始年,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首提年。成都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努力。每一次斑马线前的礼让,每一次餐桌上的光盘,每一次俯身捡起垃圾,每一张志愿者的笑脸……我们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文明的缩影。

市民在街边咖啡店内享受时光。

  友善优雅,“成都式”美好

  做友善优雅成都人。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文明用语处处可见,文明礼仪人人遵守。

  近年来,成都市强化文明礼仪宣传普及,制定《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印发《市民文明手册》,开展“百万市民学礼仪”活动;从“礼让他人”“文明出行”“友善公益”等小切口入手,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评选友善优雅文明示范点,以环境营造影响带动市民友善优雅;邀请博物馆讲解员、网红火锅店服务员、文明志愿者、地铁工作人员成为友善优雅“推广大使”,在各大生活场景亲身演绎“友善优雅”的服务标准,倾听成都市民及外地游客对公共文明行为的要求。

2020年成都市“光盘行动”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成都发放《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20余万份,印发宣传海报40万张,印发《成都市餐饮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成立“成都市公筷公勺文明联盟”,积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小份菜”,普及“文明餐桌”理念,制定《关于开展“光盘行动”的工作方案》,将每年8月11日作为“光盘行动”宣传日,全民参与“光盘行动”。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中厚植文明健康理念、践行绿色环保生活,开展“#文明成都 健康你我#”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成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化身“老师”,科学普及日常生活中的文明卫生习惯。

身边平凡之善传递成都温度。图片来源:成都志愿者网

  先进典型,传递成都温度

  选树先进典型。2020年,推选出7名“中国好人”、18名“四川好人”、120名“成都好人”,评选出49名“新时代好少年”,326名“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平凡之善·传递身边的成都温度”活动成效明显。

  近年来,成都市坚持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教育引导,在全社会培育和营造学习先进品质、践行榜样精神、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新时代再上新高度、焕发新光彩,建设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的社会道德保障。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图片来源:锦江区文明办

  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零距离”。今年3月,“幸福成都 美在文明——每周一小时 党员志愿者为你办实事”大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启动,集结党员志愿者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倡导市民每周至少抽出一小时的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让志愿服务成为成都人的生活方式。

  7月底突发输入性疫情,成都市文明办组织调动全市文明实践站点,通过“文明兴蓉”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及防控知识,畅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全市已通过“文明兴蓉”平台涵盖的微信、政务微信、微信小程序、微信群等渠道,发布疫情相关科普文明实践活动及抗疫志愿服务活动3200余场,通过3000余个村(社区)文明实践微信群广泛发布各类涉疫情防治、辟谣等相关信息3.6万余条。

居民议事会组织讨论社区事务。图片来源:邛崃市文明办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新时代乡风文明,改变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是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成都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大力加强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将天府文化融入景观打造,建起一个个道德廊,民风亭;将“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从简”列入村规民约;开启“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直收模式……如今的成都乡村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乐美。

街头独具地域文化的公益广告。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公益广告,滋养城市文明

  公益广告润物无声。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一幅幅图文并茂、设计精美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随处可见。

  成都创新经验,将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在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等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让公益广告成为传播文明理念、展现地域文化、彰显城市文明的最美“风景线”。

  让我们一起守护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为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助力,加快建成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让城市绽放更加灿烂辉煌的文明之光。(成都文明网综合 文/龚里 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