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聚人引流 成都未来社区新畅想

发表时间:2021-09-01 1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两年前,老北湖公园经过十年‘闭关修炼’,以崭新面貌回归游人视野。如今这一片区又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启动建设!”连日来,成华区西派泊玥小区的业主群,因为一条消息而异常振奋。“‘学习强国’小站落户北湖生态公园,地铁17号线正在加紧建设,各种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完善,我们的生活真是越来越美好!”……

北湖生态公园

  让居民们展开热烈讨论的北湖未来公园社区,位于环城生态公园最大绿楔区域——北湖生态公园,毗邻成都东大门北大门“双门户”、火车东站北站“双枢纽”,是一个伴山伴湖半城林的未来公园社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示范点位今年8月底前完成城市设计、三季度实现核心区首批土地出让、年底前启动建设、两年内完成生态景观打造、三年内首期全面建成投运。”成华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湖生态公园绿意盎然,市民享受悠闲时光

  建成后人均可享受

  绿地面积62平方米

  昨日记者来到北湖生态公园,但见几场秋雨之后,湖畔的树木更加郁郁葱葱。绿道上不时可以看见跑步的人群,游乐区内小朋友们玩得正高兴,“北湖旧时光”主题区的茶馆内老人们正兴致勃勃地喝茶聊天。

  “新的北湖生态公园开放以来,不少游客、市民将这里作为休闲、运动的好去处,摄影爱好者也纷纷将镜头对准这里,拍竹、拍湖、拍鸟、拍树……”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他就住在北湖生态公园附近,这几天邻居们都在热烈地讨论着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大家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期待。

  “北湖未来公园社区位于环城生态公园最大绿楔区域,总面积556公顷,其中规划绿地面积298公顷、占总面积的52.8%,建成后人均可享受绿地面积62平方米。”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片区毗邻熊猫基地,拥有大熊猫国际超级IP和客家文化等在地特色文化资源,具有较强的对外传播力、影响力和显示度。

  该负责人表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坚持“人城产”逻辑,以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为重点,以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聚焦泛文旅创意人才、在地居民、旅居游客三大主力客群,突出大熊猫和北湖生态双IP,围绕建设文商旅创意产业策源地、宜居宜游高品质生活体验区、生态人文价值转化示范区,谋划确立“熊猫国际港·创意未来城”总体定位,着力塑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功能集成、场景互动的产业型未来公园社区。

  发掘大熊猫超级IP

  导入三大主导产业

  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怎样建设?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秉持整体策划、片区开发、组团打造、地标增色的思路,突出人本导向、生态优先、用地复合、疏密有致的理念,统筹构建“一湾一园、三港五区”的空间布局。

  “一湾”即北湖湾,依托3公里滨水景观环线,规划营建星级酒店群和沉浸式文化演艺中心、未来中心、想象力中心等环湖艺术建筑,打造泛文旅活力消费区。

  “一园”即千竹园,依托环城生态区,打造静谧竹海,建设全球顶尖的竹产业创意园,“一湾一园”共同构筑蓝绿交融、动静相宜的国际旅游度假新高地。

  “三港”即打造创意科技引领的国际商务交流港、创意文化引领的无界街区体验港、创意艺术引领的城市触媒传播港“三大产业发展聚落”,规划营建地标建筑、创意场景,塑造显山露水、高低错落的公园城市天际线。

  “五区”即围绕在地人群需求精准匹配公服资源,规划建设和成、秀水、同乐、华冠、湖山五个“生活社区”,打造15分钟“公服圈”,增强社区服务的可及度、便利度,“三港五区”联动彰显“创意工作、惬意生活”的幸福味道。

  具体到产业导入方面,将聚焦打造国际顶级旅游度假胜地,充分发掘大熊猫超级IP,做大做强熊猫·国际度假、熊猫·文创会展、熊猫·国际商务三大主导产业,在北湖TOD楼宇引入创意空间,在湖心岛打造六星级酒店,在滨水商业区建设天府熊猫国际会客厅和沉浸式PANDA国际熊猫演艺综合体,打造功能复合、活力创新的产业场景。

  品质公服方面,将聚焦构建街区级、社区级、小区级便捷服务体系,新增和改造20余处学校、医院、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模块化、复合型共享空间载体,打造创意定制的开放空间、国际化的配套设施、24小时的全时服务。

  成华区未来3年

  将建9个未来公园社区

  未来3年该区将在环城生态公园区域范围内启动9个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具体来说,按照今年启动一个(北湖未来公园社区)、明年启动两个(熊猫基地主题游乐社区、一里塘熊猫文创娱乐谷)、2023年启动三个(同桂TOD生活城、龙潭西智创产业社区、龙潭东智创产业社区)、2024年启动三个(外环探索主题社区、锦城绿谷社区、新北家经济社区)的时序,梯次推进9个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呈现公园城市的美好图景。(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