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垃圾分类智能化 践行低碳生活更便捷

发表时间:2021-09-02 09: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垃圾分类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成都各地纷纷探索垃圾分类的智能化方式,让市民的绿色低碳生活更加便捷化,引导市民形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垃圾的习惯。

  金牛区的智能回收机:

  “卖不脱”的也收 清运每天跑好几趟

  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有一些因为其循环利用价值不高,单靠市场难以进行有效回收处理。这些可回收物被称为“低价值回收物”,即很多回收企业所说的“卖不脱”的那部分。比如废玻璃、废塑料泡沫、旧织物等等。

倡导绿色低碳,金牛区在现代城设置了智能回收机

  然而,在金牛区有一家公司要回收所有的可回收物,包括“卖不脱”的,并与其他可回收物同价。

  8月30日下午,在现代城小区,一位小区居民将囤积的快递纸盒、泡沫箱逐一投放进一个约2米高、1.5米宽的黄色“箱子”中。投放完成后一笔3.78元的收益即刻显示在屏幕上。这个吞废品吐现金的“箱子”,就是为小区设置的智能回收机。

  截至目前,成都市金牛区已有200个小区投放了400余台这样的智能回收机,每日回收的可回收物共计约20吨。“‘卖不脱’是因为分得不够细,除了在前端投放回收机,我们还在后端建了分拣中心。”据介绍,看似差不多的纸板塑料等可回收物,会细分为40多种。它们的“身价”会随着更精细的分类上涨,最高的甚至能翻倍。

  现场投放的居民表示,有了智能回收机,现在一周最多能卖20元钱,更愿意把可回收物单独分出来再丢。同时,有了智能回收机,小区有人翻垃圾桶拣可回收物的情况也少了很多,小区环境卫生也更好了。

  当回收机屏幕显示“当前不可投递”时,就说明出现“爆仓”了,需要收运清理后才能再投放。据了解,该小区的回收机平均每天会被装满七八次。“刚开始,我一趟能跑十几个小区,现在只能跑三个小区,可回收物的投放需求越来越大了。”清运人员告诉记者。

  以往居民对于低价值、“卖不脱”的可回收物,如旧衣服、旧鞋等,分类积极性相对较低,可能会与其他垃圾混在一起投放,会在源头增加垃圾数量,同时造成分类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卖不脱”的废品投放量逐渐上升,大约占总投放量的52%。这说明大家越来越重视“卖不脱”的废品分类了。

  简阳市的垃圾智能回收系统:

  自动识别回收物 实时称重返积分

  在简阳市东城华府滨河湾,记者看到,居民正在扫描生活垃圾智能回收箱上的二维码,回收箱自动开启后就将可回收垃圾投放进去,投放结束后,回收箱自动关闭,对所投放的垃圾进行称重、实时返积分。

简阳市东城华府滨河湾,居民正在生活垃圾智能回收箱前投放可回收垃圾,随后系统将对其称重并实时返积分

  垃圾智能回收系统让垃圾分类更具操作性,居民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收啦”里查到距离最近的智能设备,设备外部有清晰明了的“操作步骤”以及包装纸板、书籍报刊、废旧服装等可回收物品标识,为居民快速掌握操作方法、识别可回收物提供便捷;设备内部集成了无线数据传输模块、传感器模块、称重模块,结合智能摄像、投放自动抓拍;设备后台系统可以看到每位居民的投放记录,同时实现对分类垃圾回收箱的智能化管理。

  “这个回收箱能够更好地方便我们市民对垃圾分类,相对于传统的垃圾分类来说,这个垃圾分类方式非常方便。”居民杜宇曦表示,以前的可回收物有一点就扔掉了,堆在家里又嫌麻烦,“这个智能回收箱量少也可以投放,还能返现,非常方便。”

  据介绍,目前简阳市居民小区投入44台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设备,覆盖42个居民小区,预计在2021年底投入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设备97台,覆盖73个居民小区。居民现在通过自己分类,覆盖的小区每月可回收物达到30吨左右,减少了环境污染及碳排放,让垃圾真正变废为宝。(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