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强国一代有我在 成都“开学第一课”激发青少年爱国爱党情怀

发表时间:2021-09-02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昨日,成都各中小学迎来了秋季“开学第一课”。

  今年,许多学校和幼儿园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红色基因融入开学典礼,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感受“榜样力量”,播撒“红色种子”,引导孩子们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该如何担当起时代责任,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复兴伟业。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入学典礼现场

  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

  “这是小豆子写来的信啊,他还活着,我念给您听!”当校园舞台剧《南京往事》的小演员讲出最后一句台词,不少观看舞台剧的同学红了眼眶。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的同学们昨日迎来了与众不同的开学第一课。这场不到20分钟的短剧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看了表演的同学表示,在开学典礼上和全校同学一起,通过短剧回顾学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那段历史,很有意义。

  温暖、深情的手语舞《感谢》表达出对党、对祖国、对师长及父母的感谢之情,报恩之意;气势磅礴、铿锵有力的配乐朗诵《少年中国说》表达“强国有我”的信心;昂扬向上的舞蹈《我们都是追梦人》号召全体同学心怀感恩、志存高远、自强不息……成都市天涯石小学逸景分校今年开学典礼的主题围绕“怀感恩之心·立报国之志·做逐梦逸景人”,把红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万科分校,同学们也通过歌舞等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铿锵有力的誓言。

  感受“榜样力量”

  奥运冠军激励青少年奋勇前行

  对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学道分校的同学们来说,昨日“开学第一课”隐藏着一个“小惊喜”。那就是奥运冠军邹敬园用视频的方式,为同学们发来开学的祝福与鼓励:人生处处有精彩,拼搏时时皆存在。让我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学道争光!

  “哇!”“好激动!”“很受鼓舞!”操场上,听了奥运冠军的祝福,同学们表现得很兴奋。据学校老师介绍,该校的“开学第一课”将“榜样”二字贯穿整个过程。同学们不仅收到了奥运冠军的激励,还在这天认真聆听了几位不同年龄党员老师的故事,并举行了红色精神的“传承”仪式:6位八年级学生团员接受党员佩戴团徽;6位六年级学生代表接受佩戴红领巾。在这些“仪式感”满满的“第一课”上,同学们通过学习“新时代楷模”,感受“榜样力量”,为“强国有我”。

  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除了奥运冠军邹敬园,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成都的中小学生还收到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发来的开学鼓励。他们通过视频的形式传达出“今天的美好由我们奋斗,明天的蓝图由你们绘就”的精神号召。这其中有享誉全国的“重症八仙”之一康焰、最年轻的运-20机长陈思麒……他们充满力量与温度的寄语,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奋勇前行,用青春去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让同学们心潮澎湃。

  四城共迎“一堂课”

  多位行业精英正能量“开讲”

  昨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教育局、德阳市教育局、眉山市教体局、资阳市教体局主办的 “感恩明志·逐梦复兴”2021成德眉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为进一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今年“成德眉资”四城首次在开学第一天进行四城联动,5堂精彩的“城市课程”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走进了4座城市中小学校的课堂。

  活动主会场上,中国电科集团公司专家、中国电科十所项目总师杨海峰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程——“于成都,对话星辰”,他以神舟十二号中的“成都力量”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遨游神奇的太空,感受大国重器的科学魅力。

  与此同时,这节“开学第一课”还邀请到了成都体育学院附属医院主治中医师、国家射击队医疗保障组负责人单继新,东安湖体育场建筑专业副专业负责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体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设计师钱聪等行业精英,分别从“感恩”“明志”“逐梦”“复兴”4个不同的角度讲述,在棠湖中学、磨子桥小学分校和天鹅湖小学等会场“开讲”开学第一课。(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