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护公益 成都检查“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成立

发表时间:2021-09-27 15: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9月26日上午,成都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为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公益诉讼,成都检察“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成立。目前,团队有153名志愿者,他们将参与专项监督、公益修复、公益保护宣传等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保护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公益保护需求,着力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公益诉讼,充分体现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鲜明人民属性,成都市检察机关确定了公益诉讼“四化”发展的工作方向,即在坚持自身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同时,积极推动各部门高效协同、联动保护公益的协同化发展工作,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保护的社会化发展工作。

  2020年5月,成都市检察机关创建了成都公益诉讼“益路蓉行”工作品牌和检察官团队。一年多以来,“益路蓉行”检察官团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17件,3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为成都的天蓝、水清、土净,为成都建设践行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了检察力量。

与会领导嘉宾为成都检察“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队授旗

  成立24支“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

  为积极推动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工作,引导更多富有志愿精神、热心公益保护的志愿者加入“益路蓉行”团队,在成都市文明办指导下,市检察院联合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153名公益诉讼志愿者。

  据介绍,153名志愿者总体上呈现人员年龄跨度大、从事行业分布广、专业领域丰富等特点。从年龄分布看,最小的志愿者18岁,最大66岁;从职业看,既有在校大学生、律师、各类企事业单位职工,也有社会工作者、自由职业者;从专业领域看,不少志愿者具有与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与公益诉讼法定领域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背景或从业经历。

 

成都检察“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队成立留影纪念。

  经过线上志愿者基础知识培训和公益诉讼专业知识培训后,最终,153名志愿者组建成24支“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包括1支志愿服务总队,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以及22支对应22个区(市)县检察院的志愿服务支队。

成都检察“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队宣传资料。

  四项工作拓展社会公众参与新路径

  下一步,“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将重点开展四项工作。

  一是常态化开展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参与专项监督、公益修复、公益保护宣传等工作,丰富志愿者参与实践成果;二是丰富完善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的渠道和方式,提高志愿者参与效率;三是做实志愿者公益诉讼专业知识培训,强化志愿者参与效果;四是讲好志愿者参与公益司法保护故事,传递志愿服务好声音,切实做好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典型案例培育、志愿者闪光事迹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激发志愿者参与热情,激活社会公众参与公益诉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为切口,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参与公益司法保护新路径。

  据悉,为更好开展志愿者公益诉讼专业知识培训,市检察院还特别制作了“益路蓉行”公益诉讼网络视频课程。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365“永远跟党走·榜样面对面”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

  开展“永远跟党走·榜样面对面”主题宣讲

  新闻发布会后,还举行了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365“永远跟党走·榜样面对面”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宣讲进机关活动。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会长傅艳分享公益故事。

  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罗关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会长傅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分别讲述了公益诉讼办案故事和公益事迹。(成都文明网 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