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少先队员为成都市第八次少代会献词

发表时间:2021-10-14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我们是成都的孩子,传承着天府之国爱民亲民的理想;我们是成都的孩子,沐浴着芙蓉之城千年繁华的荣光……”昨日,成都市金牛宾馆内朝气蓬勃、稚嫩而纯真的童声在大礼堂内回响,汇聚成一股股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坚定力量——中国少年先锋队成都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少代会代表精神抖擞地参会

  117万名蓉城少先队员,在这里递交了一份城市与未来的幸福答卷。孩子们也从他们的视角,记录下城市发展的脉搏,分享自身对少代会、少先队的认识和理解。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大会现场,孩子们身着校服,胸前的红领巾鲜艳明亮;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新时代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精气神,一双双透亮的眼睛里,流露出对新时代的赞美、对美好家园的祝福、对未来奋斗的热情。6位来自全市不同学校的少先队员,从国家发展、家乡变化、身边小事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发现和感受,为大会开幕献词。

  在献词中,少年们用一句句稚嫩的话语、一幅幅美丽的画面,表达出对成都少代会的美好祝愿,更纷纷宣示要以实际行动为少代会作贡献的决心,“我们想投身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中去,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五年一次的市少代会是我们少先队员的盛会,非常荣幸我成为献词队的其中一员。”作为献词的6位少先队员代表之一,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少先队大队体育委员韩承宸难掩心中的自豪,“这将是我成长道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成都高新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副大队长魏瑷羲十分珍惜此次机会,她告诉自己要用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不负献词代表的荣誉,努力做到更好,“接下来,我也将继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让孩子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献词是成都市第八次少代会开幕式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参加此次大会的献词队员历经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9名少先队员进入最后阶段的训练,其中有6名献词队员和3名后备队员。

  成为献词队员的他们,除了要在短时间内熟记献词内容,学习词语背后的含义,掌握朗诵的技巧,还需要进行体态练习、站位练习等。

  “为了让献词队员更加深刻地理解献词内容的含义,前期,我们组织队员们一起观看了《理想照耀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影视作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献词队员对党的历史、家乡成都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队老师涂美琪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次训练,让孩子们加深对少代会的认识、对少先队员的认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大部分献词队员并没有丰富的朗诵和上台经验,需要大量的学习和练习,来展现最佳的朗诵状态。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的每个发音,每个动作——献词完毕后的转身敬礼,甚至献词时的每个眼神都需要练上数次。除此之外,献词队员还需要加强自身的团队意识,力求在整个献词活动中整齐、精神,展现少先队员最好的精神状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4位哥哥姐姐的献词让我印象深刻。”韩承宸说,在日常训练里,自己反复琢磨每个词、每句话,回忆老师叮嘱的点点滴滴,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尽管最后只有6个人站上梦寐以求的舞台,但我们9个人就是一个团队,无论是在台上精彩展示,还是台下时刻准备护航,我们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奋力拼搏,守护我们作为少先队员的荣誉。”(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