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发扬尊老敬老优良传统 努力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发表时间:2021-10-15 11: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持续营造尊老敬老爱老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通过加大业务培训、强化监督管理,提高专业素养、增进职业情怀,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市委社治委、市民政局、市老龄办等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党委政府、市场社会和家庭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依托成都丰富的创新资源和医疗资源,以及公园城市独特的宜居优势,积极发展养老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九九重阳,孝亲敬老。10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前往部分养老机构和社区调研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她强调,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持续营造尊老敬老爱老良好社会氛围,努力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当前成都有60岁以上老年常住人口370多万,是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普惠养老城企联动试点城市。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位于青羊区康河街道,是一所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理疗、社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福利机构,目前在院老人300多人。当天下午,老人们正聚在一起合唱歌曲《喜气洋洋》,欢快的歌声回荡在整个大院。施小琳走到老人们中间,关切询问大家日常起居情况。她说,大家过去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了自己的智慧、青春和汗水,祝愿各位老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安享晚年。施小琳还看望慰问福利院护理人员,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叮嘱有关部门加大对广大护理人员的关心关爱,通过加大业务培训、强化监督管理,提高专业素养、增进职业情怀,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作为成都高新区携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打造的全国首个“大健康”特色社区综合体,锦城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集聚养老、社区食堂、公服、医疗卫生等多种业态,引进国际一流的智慧养老照护系统,提供包括认知症照护、居家养老、营养供餐等“一站式”养老服务。施小琳走进综合体,认真察看食堂、日间照料休息室、助浴室等设施,仔细询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情况,叮嘱有关部门用好现代技术,创新养老模式,加大社会参与,更好满足差异化、优质化养老需求。要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努力让更多老人享受科学、有效、精细的养老服务。

  施小琳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组织社工、志愿者等群体定期开展巡访照护活动,市委社治委、市民政局、市老龄办等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党委政府、市场社会和家庭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养老既是大民生,也是大产业,要依托成都丰富的创新资源和医疗资源,以及公园城市独特的宜居优势,积极发展养老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市领导程伟、曹俊杰参加。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