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128条背街小巷提质 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1-10-20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如果说宽敞整洁的主干道是一座文明城市的“面子”,那背街小巷则是“里子”。今年,成都市确定了对128条背街小巷实施品质提升,打造示范街巷23条的目标任务,对街巷实施系统性、一体化打造,全面提升街巷品质和品位。

  19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截至目前,成都市全年目标任务总体进度已经超过84%。背街小巷,承载着历史文化、人文记忆,是城市的文脉和肌理所在;同时也是市民每天上班的“第一公里”和回家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很多时候眼前的风景不知不觉间影响着通行其间的市民。“道路修整后,下雨天没有积水,再也不用担心弄脏鞋子裤子。”“现在广场又大又整洁,晚上过来跳个广场舞,舒服得很。”

  多子巷:青砖黛瓦 雨天不会积水四溅

  19日上午九点半左右,成都青羊区多子巷笼罩在绵密的秋雨中。雨水顺着仿古的屋檐流下,街角石狮的纹理在雨水的冲刷下清晰可见,再加上院墙镂空处鱼鳞状的瓦片。据居民介绍,该条背街小巷整治前,路面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由于地砖破损沉降,人行道上便埋了“水雷”,一不小心踩到,鞋子裤子可能就“遭殃”了。青羊区多子巷位于成都中心城区的核心位置,一头连着东城根街,一头通着长顺街。街道建筑大多为上世纪70~90年代修建,整治前,整体风貌较为杂乱,部分建筑存在破损、搭建等问题。

  “我们的整治既要让街道好看,更要实用。”多子巷整治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观方面主要是还原少城原真生活记忆,延续百年优雅景观风貌,展示青砖黛瓦、历久弥新的少城建筑风貌。同时该条街道的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重新进行了铺装,人行道和机动车道都有一定坡度,确保积水可以及时排走。汽车驶过不会积水四溅,居民散步不用小心翼翼盯着脚下。

  三瓦窑街区:有相亲区域和“深夜食堂”

  高新区三瓦窑街区与多子巷情况有所不同,其所在辖区域属农迁社区,原有街道文化、体育休闲娱乐配套不足,建筑立面陈旧、墙面脱漆严重,街面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混乱。

  “2003年刚搬过来的时候羡慕别人,现在是别人羡慕我了。”家住三瓦窑社区的刘雪蓉笑着说,整治后的活动广场又大又整洁,晚上过来跳广场舞舒服得很。另外今年活动广场旁的坡地已经种上了樱花,同时新修了可以漫步其间的步道。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社区内的商业综合体还将继续提档升级,增加相亲区域以及为下班晚年轻人打造的“深夜食堂”,同时,社区还希望和交管部门一起,将该区域交通调整为单行,缓解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问题,让大家出行更便捷。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行动,成都市名列其中。成都市结合正在全市开展的“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确定成都高新区玉林西路,锦江区马家沟路、望福街,青羊区多子巷、仁厚街,金牛区老西门面街,武侯区玉林东路、小天竺街—大学路,成华区斧头山四巷,新都区东街一巷等10条街巷作为重点实施项目,并明确了整治效果和工作要求。截至目前,10条街巷已有8条完成打造,2条正在实施全力攻坚。(来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